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一个传染两?认真教你该怎么解决!

2023-04-20 08:51:20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问我怎么办,快快用XX”,你是否也对这句广告词很熟悉。灰指甲是皮肤癣菌入侵甲床或甲板所引起的病变,表现为甲板呈现浑浊、增厚或质地变脆、指甲颜色发生改变、指甲脱落等。灰指甲顽固且难以治愈,复发率极高,那该如何应对呢。

灰指甲分为哪些类型?

1、远端侧位甲下型

此类型最常见,真菌可感染甲周远端、侧缘的皮肤角质层,逐渐延伸到甲床。起初甲板形态正常,由于炎症范围扩大,结果使得甲板和甲床分离。随着病情发展,真菌可侵入甲板,使得甲板变得污浊,其硬度和色泽发生改变,脆性明显增加,易出现破损。

2、白色浅表型

真菌由甲板表面入侵,发生在甲板浅表层。甲板上有斑或横沟,白色且不透明、边缘清楚,质地又松又脆易断裂;斑或横沟会逐渐扩大或融合,久而久之转化为黄白色。

3、近端甲下型

此类型常见于免疫力低下者。真菌从近端甲小皮角质层入侵,特征是白斑,起初只是局限于甲半月部,随着甲板逐渐向外移,白斑会慢慢扩大。主要表现为甲根部粗糙且增厚、表面凹凸不平或出现破损,往往伴有甲沟炎。

4、甲板内型

损害只是局限于甲板,并不会侵犯指甲下,甲板呈现灰白色或白色,没有明显的萎缩或增厚,也没有炎症。

5、全甲毁损型

此类型最严重,全甲板受到侵蚀和破坏,指甲脱落,甲床明显增厚。

面对灰指甲,该如何解决?

1、外用药

远端受损甲板小于50%,受连累的指甲数目低于4个,无法耐受口服药物者应采取局部外用药治疗。

2、口服药

大多数指甲真菌病需采取系统性治疗,通过口服抗真菌药来缓解,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激光治疗

激光治疗的优点是高靶向性和高能量,直接作用于病变指甲,抑制病原菌生长繁殖,减少对正常组织带来的损伤。

4、拔出指甲

黄斑条纹甲、远端甲板受累、甲板和嵌甲厚度超过二毫米,还需局部清除病变指甲。

温馨提示

灰指甲有很强的传染性,日常应做好个人卫生,自己的生活用品管理好,不能和家人共用,以免传染给他人。穿宽松舒适的鞋子,保持清洁、干燥、通风和透气;保护好指甲,防止受到外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复查,积极调整用药剂量。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处理办法 灰指甲的类型 灰指甲

灰指甲一个传染两?灰指甲如何治疗和预防?

患有灰指甲一个传染两,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灰指甲主要是受到了真菌感染所引起的,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传染自身和他人。详细>>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 如何避免灰指甲传染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作为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灰指甲具有传染性,一旦患上,指甲会逐渐变厚,颜色呈灰色,严重的灰指甲对外观的……详细>>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两?灰指甲会带来这3大危害!

很多人在提到灰指甲时都会想起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两,也因此让很多人对灰指甲有莫名的恐惧,总认为灰指甲会让自己所有的指甲都变黑。其实灰指甲……详细>>

教你轻松解决孕妇灰指甲

孕妇是灰指甲的高发群体,很多孕妇患上灰指甲后会产生各种担心,最主要的是担心害怕肚子里的孩子受到真菌感染。灰指甲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引发传染,……详细>>

得了灰指甲 小心“一个传染俩”

小茹由于在家穿了老公的拖鞋,居然被传染上了灰指甲,这让她很是郁闷,夏天了却不敢穿着凉鞋出门。而且,家里还有个5岁的孩子,小茹真担心自己和……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