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有些痣不“安分”?自查你的痣安全吗?

2022-12-31 08:32:19      

从古至今,我国人对痣情有独钟,通过痣所在的位置来占卜未来的事业和财运。现代医学认为,痣是一种良性肿瘤,医学上称为色素痣。正常情况下,黑素细胞均匀分布在皮肤每一个部位,但黑素细胞在某部位扎堆可生成痣。大部分色素痣是良性的,一生不会发生变化;但有些色素痣可能会发展成黑色素瘤,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痣分为哪几种?

1、皮内痣

古装剧中媒婆有共同的特点,即脸上有明显的痣,一般是皮内痣。痣细胞分布在真皮层,稍微比皮肤高一点,呈现乳头型和半球型,痣上长出毛发。虽然该痣可影响形象,但发生癌变的风险很小。

2、交界痣

痣细胞堆积在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呈现扁平状,痣上没有长毛发,但经常刺激可发展成癌变。

3、混合痣

痣细胞分布在表皮和真皮上,摸起来比皮肤表面高一点,恶变风险比较低。

如何自查身上的痣是否危险?

1、看对称性

普通的色素痣左右两侧对称;恶性黑色素瘤不规则,左右两侧并不对称。

2、观察边缘

普通的色素痣边缘比较光滑,跟周围皮肤分界比较清晰。恶性黑色素瘤并不规则,表面出现锯齿样改变,

3、观察颜色

普通的色素是颜色单一,要么纯黑色,要么纯褐色,要么呈现棕褐色。恶性黑色素瘤的颜色比较多,往往掺杂着多种颜色,又或是短时间内颜色突然加深或逐渐褪色。

4、测量直径

普通的色素痣直径不足5毫米;恶性黑色素瘤直径超过5毫米。

5、观察变化

普通的色素痣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无瘙痒和疼痛等异常。但黑色素瘤短短时间内会快速变大,周围皮肤发生炎症反应,常见的有出血、瘙痒和溃疡,溃疡面一直不能愈合,疼痛以及结痂等。

温馨提示

痣最怕受到摩擦,尤其是生长在手掌、腹股沟处、肛门和外阴、脚底以及皮带周围的痣,由于持续摩擦而易发生恶变。同时做好防晒,强烈的紫外线可刺激痣细胞,导致基因突变,尤其是生长在头部和颈部的痣。一定要管住手,不能反复抓挠、刺激等,以免增加癌变风险。值得提醒的是,痣不能随便采取冷冻或激光方式治疗,这两种方法不能100%的消灭色素细胞,可能会损伤残留的色素细胞,促使痣修复过程中发生癌变,正确的方法是应选择正规医院完整切除。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查身上的痣是否危险的方法 痣的分类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黑痣癌变 如何祛痣才安全?

痣是我们身上的一种良性肿瘤,对我们人体基本没有什么危害,所以有些人以为身上长痣并没有关系,但有些痣应该要尽早祛除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蜘蛛痣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蜘蛛痣形态似蜘蛛,痣体旁有放射状排列的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痣是肝功能衰竭的警示灯,因为蜘蛛痣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蜘蛛痣大小不一,大……详细>>

痣或会演变成肿瘤 有些痣可不能乱祛!

人的全部部位总会有很多痣,人们想要点痣让自己的皮肤更光滑更美。但是,某一些痣其实点了会让身体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下面就让暨南大学附属……详细>>

血管痣怎么诊断

血管痣是婴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是由胚胎期血管网增生所形成。血管痣分两种,血管瘤和血管畸形。详细>>

疣状痣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表皮痣(epidermal nevus)又称疣状表皮痣(verrucous epidermal nevi),还称又名单侧痣、线状表皮痣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