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2022-08-05 07:26:28      

带状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大约有9%~34%的患者会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大多会发生在抵抗力比较差的患者身上,比如老年人、肿瘤患者等等,而这种并发症的发生与护理不当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掌握带状疱疹的护理方法非常重要。

带状疱疹要如何护理?

1、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流通,建议每天早上10点左右对室内进行通风,通风的时间以10~30分钟为宜,另外还要保持床单干净整洁,增加更换床单和被子的频率,患者更换的内衣要及时的进行清洗和消毒,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护皮肤,尽量不要划伤皮肤,因为此时患者皮肤的抵抗力比较差,一旦出现破损很容易发生感染。

2、注意饮食

带状疱疹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当中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油炸的食物,比如油条、炸鸡等等,促使身体的免疫力有所提高,建议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物,比如冬瓜、绿豆汤、苦瓜、西瓜等等。

3、控制疼痛症状

带状疱疹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因此要掌握控制疼痛的方法,首先可以通过音乐疗法缓解疼痛,比如让患者听一些柔和、轻松、愉悦的音乐,或者和他人进行交谈,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减轻疼痛,另外有节律的按摩身体,对缓解疼痛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疱疹没有结痂之前,千万不要按摩,避免水泡被按破。

4、正确使用止痛药

如果带状疱疹引发的疼痛已经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特别大的影响,则要及时就诊,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在服用这种药物的时候,要严格遵从医嘱,因为有些止痛药如果剂量过大,有可能会抑制呼吸,促使窒息的发生。

温馨提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大多会发生在腰部,第1次感染病毒的人通常会以水痘的形式表现出来,当免疫力再次下降的时候,则会表现为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和水痘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有水痘迹象一定要立即就诊,而且要尽可能的隔离。不要与患者共同使用洗漱用品,比如毛巾、脸盆,患者的衣服要定期进行消毒,被子和床单也要放在阳光下进行晾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护理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怎么办?得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

带状疱疹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皮肤疾病,发病之后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而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合理,还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详细>>

三大人群易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家庭护理

带状疱疹早期症状及其容易会出现低热、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大部分则会感到局部外周神经的疼痛,从而出现误诊的现象。因此,高发带状疱疹的人群……详细>>

面部带状疱疹竟致失明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带病毒者而不发生症状……详细>>

带状疱疹是如何传染的 要如何治疗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带状疱疹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带状疱疹症状常表现为低热、乏力症状,发疹部位有疼痛、……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