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出现药疹是怎么回事?分为这5种类型了解一下!

2022-09-23 09:35:19      

随着医学的进步,药物的种类变得越来越多,同时滥用药物的情况也屡有发生,促使药疹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药疹其实就是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人体之后,比如口服、注射、静脉等等,在皮肤粘膜上引起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药物的不同和个人体质的不同,药疹的类型也比较复杂。

药疹的种类有哪些?

1、发疹型

发疹型药疹表现为麻疹样或者猩红热样的药疹,这种药疹类型是最为常见的,占90%以上,大多是由于半合成青霉素类、解热镇痛类、巴比妥类、磺胺类等药物造成的。这种药疹类似于麻疹或者猩红热,而且具有对称分布的特点,通常会产生瘙痒感,而且具有一定的潜伏期。

2、荨麻疹型

荨麻疹型药疹一般是由于aj1介导导致肥大细胞脱颗粒,引起组织胺等炎性介质的释放引发的,主要的致病因素则是青霉素。有些荨麻疹型的药疹,还会出现血管炎以及血清病样的临床表现。

3、过敏反应型

过敏反应型药疹大多是由于ACEI、青霉素、造影剂、非淄体类抗炎药、单克隆抗体等药物导致的。一般在几分钟内就会发生,但ACEI内可出现于用药后的一天甚至更长时间,但大多会出现在用药的第1年当中。

4、固定型药疹

固定型药疹大多是由于解热镇痛类药物、磺胺类药物以及巴比妥类药物引起,大多会发生于唇、口腔周围、龟头等皮肤粘膜交界处,躯干上面也可能会出现圆形或者类圆形的水肿性暗紫色红色斑疹,一般体积约是1~4厘米,边界比较清晰,会有轻微的瘙痒感,情况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水泡、糜烂以及浅溃烂,一般不会出现全身症状。

5、多形红斑型药疹

多型红斑型药疹大多是由于使用磺胺类药物、解热镇痛类药物、巴比妥类药物引起,皮损为豌豆或蚕豆大小的红斑,具体表现为椭圆形或者圆形,界限比较清楚,中心呈现紫红色,大多会出现在四肢以及躯干和黏膜处。

温馨提示

由于药疹的类型比较复杂,因此治疗有一定的难度,有些药疹还会在身体留下无法去除的痕迹,因此平时要避免滥用药物,如果有用药的必要,则要提前咨询医生,把各种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对预防药疹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疹的分类 药疹

孕期出现药疹怎么办?分4种类型对症治疗

如何孕妇出现药疹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这可以造成孕妇和胎儿同时的危险,所以孕妇在治疗药疹的时候需要多加小心,尽量的选项用中医来治疗,减少……详细>>

药疹有哪些种类?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药疹分为很多种,比如发疹性药疹、皮炎型药疹、固定性红斑、荨麻疹药疹等,不同的药疹身体会有不同的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小儿药疹的类型是什么

药疹也是有的孩子会出现的情况,这也是很多父母都很关注的,也是都怕的,那么小儿常见的药疹的类型是什么?详细>>

这些常见药易引发药疹 药疹鉴别要点有5个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严重者尚可累及机体的其它系统。药物既有治病的效用……详细>>

药疹多久能好?药疹的四种护理方法

药疹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而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的。药疹多久能好?一旦发生了药疹,应立即使用致敏药物,一般停药后可以好转的。不过每个人的情况……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