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这些常见药易引发药疹 药疹鉴别要点有5个

2017-01-10 09:49:31      家庭医生在线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严重者尚可累及机体的其它系统。药物既有治病的效用,又可能引起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由药物引起的非治疗性反应,统称为药物反应,药疹仅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

专家总结了以下常见的药疹及诱发药物:

1、荨麻疹型药疹,风团样皮疹,色泽鲜红或暗红,单个风团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可伴有瘙痒、刺痛、胸闷、心慌、气短甚至出现休克症状。

诱发药物:多由青霉素、水杨酸钠、呋喃唑酮、血清制品等药物引起。

2、麻疹型及猩红热型药疹,猩红热型药疹,为大量密集的针头大小的斑点,瘙痒明显。麻疹型皮疹以大量暗红色粟粒样斑丘疹为主,对称分布,躯干部位尤其密集。

诱发药物:这两型药疹常由磺胺类药物、青霉素、非甾体消炎药等引起。

3、固定型药疹,其特点为同一部位反复出现的红斑或水疱。

诱发药物:磺胺类药物、非甾体消炎药和巴比妥药物等引起。

4、多形红斑型药疹,皮疹呈黄豆大小至蚕豆大小的圆形或椭圆形红斑,对称分布于躯干及四肢。

辨别皮疹是否为药物性皮疹有5个鉴定点:

1、药疹的潜伏期短者数分钟,长者数周甚至数月,多数是短者。当用药后骤然出现皮疹或用药期间不明原因皮疹应虑及药疹,同时不可忽略潜伏期长的因果关系,做好鉴别诊断。

2、药疹的基本疹型有麻疹样红斑、猩红热样红斑和多形及结节红斑,这些红斑多为全身性、对称性分布且色泽较为鲜艳。固定性红斑亦为常见,但皮损分布不对称,中心呈暗紫色,边缘为鲜红色,以口唇和阴囊部位多发。

3、常伴随有明显的瘙痒,但全身症状极为少见(重症药疹除外)。

4、停药后可很快好转或迅速消退,但再次服用同一致敏药物又可复发,若复发时其发生部位及皮损形态大致与上一次相似,具有特征性意义。

5、部分患者既往有过敏疾病史,如哮喘、湿疹或药物过敏史,这类患者往往存在着过敏体质,药疹发生率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疹鉴别 药疹预防 药疹

引发药疹的药物有这些 如何防治小儿药疹

一般的药疹是发病不是立刻显现,而是具有潜伏期。第一次用药往往不引起皮疹,但已使机体处于一种致病状态,平均期为7~10天,当第二次再用相同……详细>>

警惕药疹 药疹治疗与急救方法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粘膜表现为主的反应,其严重者会引起内脏损害。药疹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详细>>

小儿药疹有多种 药疹患者的饮食宜忌

一般的药疹是发病不是立刻显现,而是具有潜伏期。第一次用药往往不引起皮疹,但已使机体处于一种致病状态,平均期为7~10天,当第二次再用相……详细>>

小心湿疹型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外……详细>>

怎样处理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