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荨麻疹型药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固定性药疹光感型药疹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红斑型药疹剥脱性皮炎型药疹

皮肤经常出现小团块?这可能是荨麻疹的表现!

2022-01-12 12:02:34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人经常会出现一些散在的小团块,就像蚊子包那样,或多或少,也可以融合成片状,过几个小时可自行消退,反复发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看千万不要忽略了,你认为的“蚊子包”,有可能是-----荨麻疹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门诊部皮肤科主任王笑宇介绍说:“荨麻疹是一种血管反应性皮肤病。多起病急,典型表现为突然自觉瘙痒,很快瘙痒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就像“蚊子包”。圆形或不规则形,可孤立分布或融合成片,皮肤表面凹凸不平,周围多伴有红晕。数分钟或数小时内逐渐减轻,风团变为红斑并逐渐消退。荨麻疹来得快去得也快,不留痕迹是它的“优点”,但是反复发作这个“缺点”是最让人们苦不堪言的。一般临床上根据患者的反复发作的时间把荨麻疹分为两类:小于6周的为急性荨麻疹,大于6周的为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的常见原因

王笑宇解释说,急性荨麻疹多与食物药物过敏、感染等因素有关,慢性荨麻疹的病因与感染、自身免疫、精神神经等更多的因素相关。通常病因又可分为外源性如:物理刺激、食物、药物、植物、运动等;内源性:劳累、精神紧张、感染、自身免疫及慢性疾病。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总结常见的病因:

1、食物:动物蛋白(鱼、虾、蟹、贝类、牛肉、鸡蛋);植物或水果(竹笋、香菇、芋头、芒果、榴莲、菠萝等);腐败食物;酒类(啤酒、白酒等)。

2、感染:病毒类(肝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细菌类(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在扁桃体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

3、药物:常见的有青霉素类、磺胺类、疫苗类等。

4、吸入性过敏原:花粉、粉尘、尘螨、真菌孢子、动物毛发等。

5、物理因素:冷、热、摩擦、压力、紫外线等。

6、精神因素:情绪波动、惊吓、精神紧张、抑郁等。

荨麻疹发作是还会有一些伴随症状更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如病情严重者可伴有过敏性休克或喉头水肿堵塞气道引起窒息;胃肠道黏膜受累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感染引起的患者可出现寒战、高热等。

王主任提醒,一旦出现了荨麻疹也不要惊慌,如果仅仅是少量风团时,首先是及时去除病因,口服H1受体拮抗剂如:扑尔敏、依巴斯汀、氯雷他定等,中成药:玉屏风颗粒、肤痒颗粒等药物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病情的。但是如果出现高热、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严重的伴随症状,要及时就医才安全稳妥。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 皮肤病 小团块

小儿水痘饮食有讲究 吃错食物或加重病情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是由疱疹病毒中的一种引起的。虽然疱疹病毒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初次感染后,这类病……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过敏性紫癜肾炎

扁桃体链球菌感染可导致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儿童肉眼血尿多在感冒后发生,而且感冒还是肾病综合征等肾脏病复发的最常见诱因。如感冒后出现眼睑水肿……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如何安排饮食

饮食如何进行,很多人知道健康合理的饮食是最重要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饮食不合理,是不利于该病治疗的,更是不利于病人身体康复的。病人容易……详细>>

感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吃什么好

气虚型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脾气亏虚、摄血无权,阴血不能内守,溢出脉络所致。症见反复出血、周身有斑、齿衄、鼻衄、神疲体倦、面色苍白、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应该如何预防

在人们的生活中很容易患上皮肤病,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多发常见的儿童疾病,患者多数是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发病急是它的突出特点。近年来过敏性紫……详细>>

  • 范瑞强

  • 王霞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