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瘙痒、皮肤癣、湿疹……盘点4个老人常见皮肤病!

2021-12-03 08:20:46      

随着年龄增长,体液逐渐减少,皮肤汗腺萎缩且功能降低,使得皮肤水分含量减少,从而影响皮肤湿度。再加上皮肤色素细胞代谢和免疫功能衰退、皮肤得不到足够营养供给等,从而使得老年人患皮肤病风险增加,特别是以下几类皮肤病发病率最高。

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1、皮肤瘙痒

由于老年人皮脂腺和汗液分泌减少而造成皮肤干燥;患有慢性肾衰、肝脏疾病以及贫血、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同样也会使得皮肤瘙痒。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处理,不可擅自涂抹止痒药膏。冬季应控制洗澡频率,一周洗2~3次就行;选择宽松透气性较好的纯棉衣服;居住环境不能太干燥,卧室内应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水。

2、皮肤癣

皮肤癣是受到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真菌感染指甲、头皮以及表皮角质层,常见的有体癣、股癣、手脚癣和灰指甲等。这种情况下应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服用抗真菌药,同时搭配外涂抹药膏。老人不能穿紧身的衣服,袜子和鞋子尽量一天一换,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擦干褶皱部位。

3、老年性湿疹

5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易出现湿疹,由于汗腺和皮脂腺退化,使得皮脂和汗液量减少,减弱皮肤锁水能力,从而导致皮肤干燥,维持皮肤湿润是预防湿疹最好的方法之一。湿疹易发生在后颈部和手脚,因此用水擦洗后及时涂抹润肤乳。若持续性瘙痒且出现急性皮炎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涂抹含类固醇的药膏。

4、足患

老年人皮肤干燥又脆弱,易受到伤害和感染;本身老年人皮肤敏感性减弱,有伤口时难以察觉,从而造成细菌感染和溃烂;没有注意双脚卫生易造成嵌甲、鸡眼以及水泡。所以老年人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仔细观察双脚,勤修剪指甲,不能自行处理脚上的水泡和鸡眼,以免导致感染;冬季老人谨慎选择电热毯和热水袋等,以免烫伤皮肤;选择圆头且合适大小的鞋子,穿纯棉的袜子。

温馨提示

老年人除了积极预防以上皮肤疾病外,也不能忽略日光性角化病和皮肤癌,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是导致这两种疾病的主要因素,因此应做好防晒工作。平时多检查前手臂、手背以及脸部,看看有没有出现异常的肿块;观察身上的黑痣有没有增大、颜色是否异常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 皮肤病 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病

瘙痒、疼痛、干燥…警惕老人常见的3类皮肤病!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锁水能力变差,易出现皮肤干燥、脱屑和皲裂以及瘙痒等;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易受到外界细菌或病毒入侵,从而诱发多种皮……详细>>

皮肤瘙痒是皮肤病吗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皮肤稍微有点痒痒的话就只要是自己挠一下就好,但是如果说皮肤不断地瘙痒的话那就要小心点了,像是千万只蚂蚁不断地爬行一样,有……详细>>

大多数老人伴有皮肤病?5种皮肤病最常见!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面积的组织器官,随着年龄增长,体液逐渐减少,皮肤水分相对减少,会造成皮肤干燥。上了年纪后皮肤汗腺萎缩,汗腺功能也降低,造……详细>>

老人是皮肤病的高危人群,尤其这4种皮肤病常见!

据统计,老年人患皮肤病的几率极高,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体液减少,皮肤含水量也较少,导致皮肤干燥或脱皮。上了年纪后,皮肤汗腺萎缩和汗腺功能降……详细>>

冬季容易皮肤瘙痒 小心挠出皮肤病!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难免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另外过敏体质局部受到了刺激,总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精神过度的紧张,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等都会引起……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