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毛囊炎总是反复?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2021-11-16 08:15:07      

头皮毛囊炎是由于头皮毛囊及其周围组织,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或糠秕马拉色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一般情况下,头皮毛囊炎不具有传染性,但若是直接接触了患者皮损处或共用了帽子、梳子等物品,也可能造成间接传染。因此一旦发现了该病症,就要根据具体诱因进行对症的治疗,以免在头皮上留下伤疤,甚至会导致永久性秃头,严重影响外在形象。

毛囊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1、化脓性球菌感染

毛囊口的周围很容易会被化脓性球菌所侵犯,从而造成头皮毛囊炎。如果头部皮肤被过分抓挠而出现皮肤损伤,就可能感染化脓性球菌。

2、各种球菌感染

某些链球菌、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类大肠杆菌灯都是毛囊炎的主要形成原因。其次,身体抵抗力差、有伤口的患者在服用抑制剂期间,也可能诱发头皮毛囊炎。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患上头皮毛囊炎的概率,比常人高出许多。这是因为患者的血糖浓度高,从而使得皮肤组织含糖量也比较高,也就是容易引起真菌感染,从而出现头皮毛囊炎。

头皮毛囊炎该如何护理?

1、局部用药

如果症状不严重,可进行局部用药,比如用0.1%利凡诺溶液湿敷,保持每天湿敷三到四次,每次二十分钟左右,就能有效杀菌止痒。其次,用2.5%碘酊配伍1%的新霉素软膏涂抹于患处,也可改善毛囊炎的症状。

2、保持清洁避免抓挠

毛囊炎会导致患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瘙痒,如果用手抓挠,可能会让患处受到更多细菌的侵害。尤其汗腺发达的部位,更是容易如此。因此一定要保证患处清洁和干燥,不可用手抓挠。

3、疖病菌苗注射

对于反复出现毛囊炎的患者可以选择注射疖病菌疫苗。该疫苗是选用不同种类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代表株炼制而成,对毛囊炎、疖病等疾病的防治都有较为理想的效果。

4、全身治疗

对于皮损较为严重的毛囊炎患者,可以采取全身性的抗生素治疗,能更好地缓解病情。若是已发生了严重的皮炎或感染,则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作为常见的皮肤病,头皮毛囊炎虽然可以被治好,但若是平时不做好护理,还是容易受到各种细菌及病菌的感染,从而再次引起头皮毛囊炎。尤其是头发较长较多者,更应如此。如果已经出现了毛囊炎的相关症状,则应采取对症的方法进行治疗,比如上述的几种方法,以免发展成严重的皮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的护理 毛囊炎的诱因 毛囊炎

这6类人的毛囊炎容易反复发作?掌握3点来预防毛囊炎!

凡是长有毛发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毛囊炎,特别是头皮、大腿、臀部和脸部以及背部。造成毛囊炎的原因有很多,如细菌或真菌进入毛囊而诱发炎症,代谢……详细>>

毛囊炎反反复复?了解毛囊炎的7种类型!

毛囊炎顾名思义是毛囊的炎症反应,头发和体毛均从毛囊口生长出,凡是有毛发的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毛囊炎,尤其是头皮、面部、臀部以及大腿等。为能避……详细>>

毛囊炎易反复发作 预防要做好6项工作

生活中烦人的皮肤病有不少,毛囊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毛囊炎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它的发病范围广,病因复杂,症状各异。毛囊炎的危害也很大,对此……详细>>

毛囊炎是怎么形成?毛囊炎的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有时我们会发现头皮上会出现几颗痘痘,轻轻一碰还很疼。虽然不影响美观,但是长这么几颗很疼的痘痘,还是很糟心的。这种痘痘是什么引起的呢?怎么……详细>>

夏季毛囊炎高发?坚持做好这4点可预防!

毛囊炎是夏季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引起毛囊炎的原因也有很多,毛囊炎发病群体也比较广泛。日常生活中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引起毛囊炎。每到夏天,……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