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甲沟炎?得了甲沟炎,可利用这4种方法处理

2021-10-26 08:20:30      

很多人都有过甲沟炎的困扰,其发病症状可能对生活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却容易引起局部感染,使得患者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等症状。甲沟炎有嵌体型、凹陷型和扁平型,其中以嵌体型是最为常见。若是根据感染的病原体的,还可以分为创伤性甲沟炎和生长性甲沟炎。甲沟炎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但得避开这几点。

为什么会得甲沟炎?

1、指甲剪得太短

平时在修剪指甲的时候,如果把指甲剪得过短,就很容易剪到周围软组织,就造成损伤感染。其次,周围软组织每天都在生长,指甲长大后会到挤压软组织,严重时引起炎症。若是平时还着穿着较紧的鞋子,指甲和软组织长时间摩擦也可能诱发甲沟炎。

2、外力导致受损

长时间登山、长跑、足球等,都有可能导致脚趾被过度挤压,从而出现甲沟炎。其次,若是受到了刺伤、碰撞也可能导致趾甲处受伤,从而引起炎症。

得了甲沟炎要怎么办?

1、正确修理趾甲

很多人的甲沟炎都是由修剪趾甲不当造成的,修剪过狠或者边缘没有修剪好,都可能导致趾甲在长出来的过程中刺伤肌肉组织。正确的做法是趾甲边缘不要低于趾甲水平的位置,如此才有利于甲沟炎的恢复。

2、认真消毒

当出现了甲沟炎,一定要认真消毒。具体方法如下:先用碘伏对感染处的周围进行消毒,再用生理盐水清洗后把小棉球塞至该处,防止趾甲长到感染处,减少对周围软组织的刺激。

3、外用药物治疗

如果甲沟炎的症状较为严重,甚至有少量脓液渗出,可以通过外用药物来控制炎症。常见的碘伏消毒是更好的方法。每天反复涂抹多次,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脚的暴露和干燥,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便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导致的甲沟炎,这种炎症局部红肿明显,可能伴有脓的渗透物,可以使用莫菲洛性软膏进行外用,效果十分理想。

4、手术疗法

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则可能需要切除部位侧甲、甲根,促进患处恢复。切除部分趾甲只是个小手术,创伤较小,恢复得也比较快,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甲沟炎虽不是严重的病症,但却很能折磨人。如果平时觉得自己趾甲处的肌肉疼痛,或是感觉到趾甲长到了肉里,就一定要有所注意了,避免发展成甲沟炎。若是已演变甲沟炎,可以采取上述几种方法,便能有效改善甲沟炎。与此同时,生活中要保持脚部干燥,减少细菌滋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沟炎的处理方法 甲沟炎的诱因 甲沟炎

为什么会有甲沟炎?预防甲沟炎牢记8细节

甲沟炎其实就是我们指甲上出问题了,所引起的疾病,严重的甲沟炎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相信许多朋友都想知道,这种症状经常发生在青少……详细>>

甲沟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种坏习惯易诱发甲沟炎

夏季容易出现甲沟炎,如果没有注意卫生的话,增加了感染的几率,所以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陋习,做好预防及修复工作才能保证指甲的健康。详细>>

得了甲沟炎需要拔掉指甲吗?应该怎么护理甲沟炎?

甲沟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甲沟部位的炎症,患者的指甲会扎进肉里面,从而引起局部的疼痛及肿胀,若没有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可能诱发感染,所以要积极的……详细>>

甲沟炎会传染给别人吗?治疗甲沟炎的3个方法

人的脚上出现甲沟炎这样的疾病的时候,有些患者自己都不敢穿鞋,因此我们对于甲沟炎疾病的不断病变的现象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起来,避免给人们的生活……详细>>

儿童患上甲沟炎有哪些症状?5种方法教您解决

甲沟炎是生活中很多的人患有的一种脚趾甲上的一种病,也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在患有的时候是要治疗的,生活中导致甲沟炎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