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严重过敏或威胁生命?盘点3种会诱发严重过敏的因素!

2022-06-06 08:00:03      

严重过敏反应发展速度快,在短短时间内可能会发展成致死性窒息或造成循环系统衰竭。患者半个小时内就会有明显的症状,包括手脚心和头皮瘙痒,然后全身皮肤潮红以及水肿,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大多数严重过敏是食物、药物以及蜂毒蛰刺引起的,不妨来看一看。

哪些因素可导致严重过敏?

1、食物

鱼虾蟹类和贝类、蛋类和牛奶、花生以及坚果等都是常见的过敏食物。牛奶过敏常见于婴幼儿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咽喉部位水肿,反复出现呕吐,黏膜红肿以及咳嗽、呼吸困难等。通常只要远离含牛奶的食物,几个星期左右以上症状就能缓解。另外,一些药品和护肤品、口香糖以及火锅底料中含牛奶成分,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谨慎。对牛奶过敏的婴幼儿常常会出现其他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和湿疹以及荨麻疹、特异性皮炎等。

2、蚊虫叮咬

蜱虫携带一种可引起过敏的糖类物质,蜱虫叮咬人类时,唾液中的半乳糖可侵入人体血液,然后被强大的免疫系统识别和发现,从而产生剧烈的免疫反应,使得身体上出现过敏症状。若不幸被蜱虫叮咬应涂抹适量的酒精,然后用镊子轻轻的夹住蜱虫口器,最后再去医院做处理;也有过敏体质的人群被蚊子叮咬后发生丘疹性荨麻疹,皮肤上出现大丘疹或小水疱,同时伴有剧烈瘙痒,一般持续好几个星期;蚂蚁、胡蜂以及蜜蜂等也易引起严重的过敏,发作急,被叮咬后就会出现皮疹和全身潮红,有时会造成呼吸困难和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药物

药物同样也会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尤其是化疗药、解热镇痛类药以及抗生素,还有放射造影剂、生物制剂以及麻醉剂和中药注射剂等。尤其是肿瘤、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及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易出现药物过敏。这些药物是通过静脉给药,因此在短短几分钟内就会快速出现过敏症状。另外,麻醉剂所导致的严重过敏反应一般出现在围手术期,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手术过程中患者处于麻醉镇静状态,不能及时发觉早期症状,再加上生理变化较复杂,所以难以及时识别,让问题进一步加重。生物制剂常常应用于肿瘤治疗,大部分属于高分子量蛋白质,同样也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温馨提示

严重的过敏反应发病比较迅速,接触过敏原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后可出现皮肤过敏,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和风团、舌头和嘴唇肿大以及潮红,有时也会出现呼吸道相关症状、血压下降和大小便失禁,甚至引起严重的腹部绞痛和反复呕吐。若患者接触已经明确的过敏武器后,突然出现低血压、喉咙水肿以及支气管痉挛,这种情况下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过敏 可导致严重过敏的因素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小血管炎,以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血尿为主要表现。多数情况下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疾病。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过敏性紫癜很伤肾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过敏性的小血管炎症,主要会累及皮肤,但胃肠道系统和肾脏也常常也会波及,有的人甚至还会出现关节痛或关节炎。详细>>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这一疾病在3岁到10岁之间的儿童之间比较的常见,患病以后会出现皮肤粗线紫癜性粘膜以及头痛发热的情况,患者的食欲也会受到影响,进食量可能连……详细>>

秋季花粉过敏更严重 过敏皮肤需警惕

皮肤过敏的类型有哪些?生活中总会见到或者遇到过敏情况,虽然我们对皮肤过敏已经很熟知,可是这到底属于哪一种过敏呢?很多患者都不是非常了解……详细>>

过敏性疾病是否具有遗传的因素?如何减少过敏性疾病的诱发?

过敏性疾病也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在各种类型中,以速发性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包括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休克等,最常见的就是我……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