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色素沉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疟疾色素痣肢端肥大症黑热病

皮肤色素沉着是什么原因?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1-01-27 08:06:05      

有许多爱美女孩都有这样的烦恼,那就是自己的皮肤颜色不一致,有的地方颜色比较浅,有的地方则颜色比较深,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问题,名字叫做色素沉着。雀斑,黄褐斑,老年斑、黑痣其实都是色素沉着引起的。其实这种皮肤问题也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找到原因就可以了。

皮肤色素沉着的原因是什么呢?

1、自身因素

内分泌失调和遗传都是导致色素沉着的重要原因,一般情况下在青春期出现的色素沉着问题,大多都有遗传有很大的关系。

2、外部因素

生活中有许多因素都会让皮肤产生色素沉着,比如不好的环境、被污染的空气、紫外线、以及各种辐射。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为了避免这些物质对皮肤造成伤害,皮肤自己就会产生大量的黑色素来进行自我保护,这样一来皮肤表面就会出现许多黑色的斑点。

3、化妆品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美丽,许多人都会选择化妆,这样一来许多化妆品就会停留在脸上。殊不知,化妆品当中的一些物质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比如说像铅这样的重金属,最容易产生的伤害就是出现色素沉着的现象。

4、太阳照射

太阳光的照射是色素沉着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出门的时候没有做好防晒,皮肤极有可能会因为紫外线的照射而产生黑色素,从而让一部分皮肤的颜色变得更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在阳光非常强烈的时候,甚至要打上遮阳伞或者戴上遮阳帽。

5、激素的影响和刺激

女性在经期和孕期的时候,激素会产生很大的变化,黄体酮会升高许多,这样一来女性的面部就会出现色斑或者色斑加重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女性在经期和孕期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因为心情也会影响激素。

为了避免色素沉着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也不要让自己处于紧张当中,另外在选择护肤品的时候,也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化妆品,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选择纯植物或者纯天然的化妆品,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重金属的摄入而导致色素沉着的出现。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四种食物防止皮肤色素沉着

很多时候我们皮肤之所以会出现有色斑、黯淡、变黑等情况,与色素沉着有着很大关系。同时色素沉着与皮肤衰老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平时生活中如果不……详细>>

皮肤色素沉着要如何诊断?

色素沉着是人体皮肤由于种种原因而致皮肤呈现不同颜色、不同范围及不同深浅的色素变化。就人体皮肤而言,具有两类色素:一类是人体自身产生的色素……详细>>

什么原因容易引起色素沉着?

每个人的皮肤各个层次的细胞都有色素的不断生成,因为我们不能完全避免外环境和药物的刺激,而产生黑色的皮肤色素。而问题往往出现在色素的代谢的……详细>>

炎症后色素沉着怎么办?皮肤科教授教大家正确应对

有一类人群的护肤需求总被忽视,那就是疾病患者们:部分疾病会导致相应的皮肤问题,部分疾病痊愈后也会遗留相关的皮肤问题。其中,炎症后色素沉着……详细>>

面部色素沉着的原因是什么

正常人皮肤颜色的深浅,与皮肤色素的多少有关。皮肤内有一种黑色素细胞,这种细胞产生黑色素。它的多少和密度,在各个人之间以及同一个人的不同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