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5大罪魁祸首早了解、早防范!

2021-07-04 08:15:02      

过敏性皮炎,主要是由于接触了过敏原而引起过敏症状的一种皮肤病。过敏性皮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皮肤病,会引起疼痛发痒症状,会使人体的身体非常不舒服,如果想要预防过敏性皮炎的发生,最好找出过敏性皮炎的病因,然后尽量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

有哪些过敏原引起过敏性皮炎?

1、用来制作珠宝的金属材料

如果接触了一些金属材料,也是会引起过敏性皮炎的。一些金属材料常被用作首饰原料,如金、银、铜、铬、铂等都有可能引起人体过敏。尤其是镍,镍容易与汗液接触,会产生化学物质,导致接触性皮炎。

2、植物

植物也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很多过敏性皮炎都是由于接触植物而引起的。许多植物、花粉会引起过敏反应,如芦荟、月见草、菊花、茉莉、桂花等。过敏体质者的人尽量不要将上述观赏植物置于室内,也要尽可能避免与它们接触。

3、护肤品或者化妆品

女性使用一劣质护肤品或化妆品,也是会导致过敏性皮炎发生的。一些不良商家会在化妆品中的口红、粉底、香水或沐浴露等添加重金属,这些有害物质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此外,一些生发制品或染发剂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会使人过敏。

4、衣服

皮肤接触衣物,如袜子、内衣、上衣和裤子等,衣物纤维可形成过敏原。此外,洗衣粉、液体洗涤剂或肥皂留在衣服上也可能是过敏原。所以内衣内裤等贴身衣物最好是舒适的棉质材料,而且新衣物要清洗后才能穿。

5、清洁产品或药品

在除臭剂、粘合剂、驱虫剂、清洁用品中都会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能是过敏原。此外,衣物柔软剂、地板蜡、除草剂和鞋油也会引起过敏。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炎?

免疫力是身体的基础,具有很强的免疫力,才能抵抗各种过敏性物质。因此,大家应该多运动,如快走、慢跑、散步或游泳等,这样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环,提高代谢率,应对各种外来物质的侵袭。

平时一定要选择透气性好、柔软舒适的棉质衣服,减少与皮肤过敏接触的可能性。贴身的衣服要经常更换勤洗,然后在太阳底下暴晒。注意客厅的空气流通,室内动物皮毛、尘螨、花粉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会引起过敏性皮炎,所以需要定期打扫房间,保持室内适当的温度和湿度。

以上介绍了过敏性皮炎的病因,如果患有过敏性皮炎,要想让过敏性皮炎得到很好的控制,就需要确定导致过敏性皮炎是什么样的原因,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当出现过敏性皮炎时,不要用手去抓绕,以免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膏进行局部涂抹,可以适当缓解瘙痒、疼痛感。在恢复期间需要注意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才可以促进皮炎的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过敏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生活中要留意这5种过敏原!

过敏性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一般是由于某种过敏原接触到皮肤而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就应该明确各种过敏原可能导致的反应,并且减少接触才能够有……详细>>

小孩过敏性皮炎怎么办?过敏性皮炎的安全用药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详细>>

过敏性皮炎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炎?

近几年,患上皮炎的人是越来越多,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瘙痒难耐,使患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感到特别的苦……详细>>

过敏!痒!过敏性皮炎咋办?

过敏性皮炎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源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具体的过敏原可以分为接触过敏……详细>>

过敏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皮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疾病,其中包括过敏性皮炎,这种皮肤病在发病的时候会让人瘙痒难耐,有时甚至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想要避免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