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一到晚上就瘙痒难耐?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2020-05-13 08:16:24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在急性发作期时会瘙痒难耐,影响生活。特别是在晚上,很多会因为瘙痒而导致睡眠不足。可能很多人感觉奇怪,荨麻疹发作为什么到晚上瘙痒感会加重?是否有方法可以缓解?

荨麻疹为什么一到晚上瘙痒感会加重?

一、激素分泌增多

由于在凌晨是身体激素分泌最高峰,此时抑制过敏介质功能会减弱,在这个时候会瘙痒难耐。

二、迷走神经兴奋

在睡眠时迷走神经会兴奋,交感神经被抑制,而迷走神经主要是支配支气管平滑肌,迷走神经兴奋度增强,支气管平滑肌会被收缩,导致荨麻疹加重。

三、吸入过敏原增多

夜间睡觉时身体处于安稳状态,此时呼吸会吸入过多易过敏物质,如枕头、被子中的填充物,或者空气中的灰尘等,这些会导致瘙痒加重。

四、血流量减慢

在夜间身体机能会减弱,熟睡时血液流通速度会变慢,此时皮肤营养缺乏,瘙痒会加重。

五、气温低

在深夜时气温相对会比较低,如果过多寒气入侵气管导致平滑肌失调,引发瘙痒。

六、自身敏感度增加

由于晚上是休息时间,此时活动量会减少,自身敏感度增加,在有不适时会特别明显,尤其是瘙痒。

荨麻疹发作瘙痒该怎么办?

一、使用药物

在瘙痒难耐时,使用抗过敏药物可以暂时让疾病得到控制,另外还可以使用外用止痒药膏让瘙痒暂时得到缓解。

二、远离过敏因素

查清楚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在日常尽量远离并且保持卧室空气流通。

三、保持饮食清淡

在发作期饮食清淡可以有效缓解,如果摄取辛辣刺激或者高蛋白食物会加重瘙痒。

四、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减轻荨麻疹带来的瘙痒,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免疫力,有利于控制疾病,防止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荨麻疹比较常见,在发作时带来的瘙痒感让人不适,甚至会影响工作和生活,所以在患上荨麻疹时一定要采取措施,在日常也要做好护理,在急性期发作后要采取措施避免反复,同时身体患有感染或者其他过敏疾病时及时治疗能降低荨麻疹反复几率,防止给身体和生活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若想要彻底治疗荨麻疹那是不可能的,荨麻疹反复发作,病情来得快消得也快。尤其是到了冬季荨麻疹发病率高,很多人群因为病情反复发作而烦恼。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一到晚上就发作?该如何缓解?

一般到了晚上荨麻疹会发作,一到晚上皮肤出现风团而且瘙痒难忍,影响正常睡眠休息,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荨麻疹每天晚上发作。详细>>

荨麻疹是怎样引起的?主要是这6个诱因

荨麻疹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它是一个有非常高发病率的皮肤病,对患者的皮肤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一旦有荨麻疹的发生,患者的皮肤会产生片状的红疹。……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夏季高发?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不可不防!

荨麻疹大多数人都听说过,甚至很多正饱受困扰。荨麻疹发病率极高,有调查发现大约有25%的人一生会患上一次荨麻疹,夏季是荨麻疹高发季节,如果……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容易晚上发作?如何避免荨麻疹发作?

荨麻疹属于顽固的皮肤疾病,到了夏季是高发时间段,病情反反复复发作,皮肤有剧烈瘙痒感,尤其是到了晚上,影响了正常的睡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