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为什么荨麻疹一到晚上就发作?该如何缓解?

2020-01-11 06:26:41      

一般到了晚上荨麻疹会发作,一到晚上皮肤出现风团而且瘙痒难忍,影响正常睡眠休息,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荨麻疹每天晚上发作。

为什么一到晚上荨麻疹就发作?

1、对床上用品过敏

荨麻疹属于皮肤过敏性疾病,生活中很多因素会诱发病情。晚上病情发作有可能是接触了床上用品,比如被褥抱枕被套或者枕头等,床上用品中容易残留颗粒或细菌,从而诱发病情。

2、晚上免疫力低下

到了晚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免疫力低下,诱发荨麻疹。另外在安静晚上容易出现烦心事,当情绪过于紧张、情绪波动过大或者抑郁时可诱发病情。

3、激素分泌减少

长时间使用激素类药物会引起荨麻疹复发,当激素分泌减少时会刺激诱发荨麻疹,到了夜间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减弱对荨麻疹的抑制作用,从而让病情发作。另外到了夜间活动量减少,受到外界干扰少,能增加自身变化敏感度。

荨麻疹每天晚上发作怎么办?

1、找出过敏原

及时找出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并且远离。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避免吃鱼、虾、蟹类等易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贴身被褥和枕头要定期清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能杀菌消毒,尽量每半个月清洗一次床上用品。

2、增强自身抵抗力

当免疫力低下和抵抗力弱时容易诱发荨麻疹,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另外控制好睡觉时舒适温度,室内温度在27℃左右。

3、调整饮食

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容易消化食物,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以及局部水肿,能减轻荨麻疹症状。另外尽量少吃发物,比如猪肉,牛羊肉,鱼虾蟹类以及芒果和香椿芽等,以免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当皮肤瘙痒难忍时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非但不能止痒,反而提高局部温度,让血液释放太多组织胺,导致病情恶化。另外也不能使用热毛巾热敷会导致血管紧张,释放出太多过敏源。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选择纯棉宽松衣服,尽量不要穿紧身衣服。做好身体保暖,防止寒冷刺激诱发荨麻疹,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让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为什么荨麻疹容易晚上发作?如何避免荨麻疹发作?

荨麻疹属于顽固的皮肤疾病,到了夏季是高发时间段,病情反反复复发作,皮肤有剧烈瘙痒感,尤其是到了晚上,影响了正常的睡眠。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晚上严重?荨麻疹如何快速止痒?

荨麻疹大多是由于过敏因素造成的,主要表现为皮肤及黏膜表面的水肿,且会伴有瘙痒,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那么荨麻疹为什么在晚上比较严……详细>>

荨麻疹一到晚上就瘙痒难耐?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在急性发作期时会瘙痒难耐,影响生活。特别是在晚上,很多会因为瘙痒而导致睡眠不足……详细>>

荨麻疹发作的原因有哪些?荨麻疹与麻疹有什么区别?

荨麻疹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根据发病原因的不同,可将荨麻疹分为自发性和诱导性荨麻疹。在患病后皮肤会出现大小不等的……详细>>

荨麻疹发作很难受?教你4招快速缓解!

荨麻疹一种常见的过敏疾病,它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在发病时会让患者难以忍受,甚至影响生活和工作。因此容易过敏或者曾经发作过急性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