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孩子身上起红疙瘩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大诱因!

2020-03-29 08:55:35      

当孩子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红疙瘩,就如同蚊虫叮咬一般,要引起家长重视。仔细观察孩子有没有瘙痒感或疼痛,分辨好病情,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耽误。

孩子身上起红疙瘩是怎么回事?

1、过敏性皮炎

孩子身上的红色疙瘩红肿疼痛、瘙痒且反复抓挠,挠破后有渗水,严重的话伴有食欲不振,需警惕过敏性皮炎。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合理用药。不能接触过敏原,调整好孩子的饮食,多吃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淮山红枣和薏米来改善体质,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增强免疫系统。另外给孩子多洗澡,勤换衣服。

2、受到螨虫叮咬

孩子身上红色疙瘩伴有丘疱疹且明显水肿,抓破后会结痂,而且成片出现一个星期左右才消退,消退后留下色素沉着斑,这说明是受到螨虫叮咬。此时不能对局部抓挠,以免导致皮肤破损感染。可以用冷毛巾对局部冷敷来达到止痒消肿效果,注意家庭卫生,孩子的被褥衣服勤换洗,适当的晒晒太阳。

3、幼儿急疹

躯干上有淡红色或红色疙瘩,短短几天内会波及全身,尤其是臀部和腰部多。在出现红疙瘩前三天有发高烧的情况,需警惕幼儿急疹。这属于急性发热性疾病,几天后急诊就能消退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期间调整好孩子饮食,多喝温开水。幼儿急疹一般发生在春天,平时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病毒侵袭能力。

4、荨麻疹

荨麻疹会让孩子身上长大片红色疙瘩,几个小时内就能快速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但荨麻疹会反复发作,皮肤瘙痒难忍。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当剧烈瘙痒时可用淡盐水反复擦洗能止痒。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要及时找出过敏源且远离。另外多注意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有红色疙瘩时不要惊慌,及时就医检查,查出原因后对症治疗。保持孩子干净和卫生,勤洗手,以免导致皮肤部位抓破而诱发炎症。给孩子选择舒适透气的纯棉衣服,减少对皮肤带来的摩擦,勤换衣服和被套。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能让孩子太热出汗或着凉。红疙瘩剧烈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可以对局部冰敷或涂抹止痒药膏。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身上起红疙瘩的原因 孩子 红疙瘩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 该怎么治?

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用手挠,由于手上……详细>>

身上起的红疙瘩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4种皮肤病!

皮肤是身上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大的防御系统,最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入侵,或蚊虫叮咬。一部分人发现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红疙瘩,需及时找出原因,不能……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疗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疗?日常生活中我们身上会莫名其妙的出现红疙瘩,而且办法瘙痒,也就是很多人称之为的疹子,而且还很痒。这种情况被大多……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

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用手挠,由于手上……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