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掉头发时发根有白点 是把毛囊拔出来了吗?

2020-02-03 15:33: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洗头、梳头过程中,时常伴有头发的掉落,尤其是对于长发的女性来说,掉发更是正常不过的事。不过,在脱落的头发中,有些发根还带着一些白色小点,看起来像是毛囊样的结构,这是怎么一回事?

毛囊会不会轻易拔出来?

掉发也称之为脱发,大多数是由于毛发正常的生理代谢而出现脱落的情况。由于脱落的头发根部有囊状结构,不少人以为是毛囊也随着脱掉,由于毛囊不可再生,不免让人心生恐慌。

但实际上,如果了解了毛发的生长结构,便可以打消掉这种念头。我们的皮肤由浅及深可以分为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层,毛囊的位置就在最深的皮下层。如果把一根头发比如为一棵树,暴露在皮肤外面的毛发为枝干,那么毛囊就相当于是这棵树的根部。

树根在地下延伸的部分往往比树冠还要大得多,所以人们常说的“连根拔起”,远比想象中的要困难许多。由此可见,想要拔掉头发时把毛囊也一并拔出来,自然是不太可能。但是如果经常用力拉扯头发,虽然不会拔出毛囊,但也会损伤毛囊,导致毛发根基不稳而出现掉头发的情况。

发根上的白点是什么?

既然发根上的囊状白点不是毛囊,那又会是什么?其实是脂肪粒。脂肪粒由皮脂和油脂组成,油脂吸附在毛孔,在发根部位堆积,影响头发生长,久而久之,会造成脂溢性皮炎,引起脱发。

如果过多食用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自身营养物质的代谢,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刺激大量油脂分泌而产生脂肪粒。另外, 如果不注意头部卫生,头皮出油多,头屑多,会增加头皮微生物的繁殖速度,也会形成头发油脂分泌增多、掉发多的恶性循环。

日常如何预防脱发?

1、 勤洗头

定期清洗头发,不要等到头发变油之后才去清洗。因为头发每天都会分泌一定的油脂,通过洗头来去除油脂是最简单方便的方法。在清洗头发时,别忘了也要清洁头皮,但不可用指甲去抓挠。

2、 饮食清淡

饮食保持清淡,减少辛辣、油腻的食物摄入,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有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如鸡蛋、牛奶、海带、菠菜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3、 作息规律

养成规律作息的好习惯,保证每天有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而导致脱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粒 脱发 掉头发

夏季总爱掉头发?夏季脱发注意事项

夏季,人们洗头发的次数变多,同时发现掉头发比较严重。每次洗头或梳头后,总能在地上发现一小把一小把的头发。夏季脱发较多原因,可能因为天气炎……详细>>

掉头发后多久才能恢复?

人人都想拥有一头茂密黑亮的头发,特别是对于一些女生来说掉发,脱发简直就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有些女生可能早晨起来一梳头发,头发就大把的掉……详细>>

斑秃,老是掉头发

脱发是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会不以为意,但是要注意了如果你脱发的量多且频繁你就得注意了,不要一不小心就成斑秃了。详细>>

掉头发多并非就一定是脱发病

虽然头发被喻为“三千烦恼丝”,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不少女性朋友因为掉头发多点而烦恼不已,生怕自己得了脱发病。其实,有时候掉头发稍……详细>>

掉头发多并非就一定是脱发病

虽然头发被喻为“三千烦恼丝”,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不少女性朋友因为掉头发多点而烦恼不已,生怕自己得了脱发病。其实,有时候掉头发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