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紫癜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该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1-18 07:59:31      

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受到感染、食物因素、药物或者精神因素等。发病前会出现咽喉疼痛、上呼吸道感染以及低热,随后会伴有皮肤瘙痒,皮肤上出现红色圆形丘疹,颜色会慢慢加深,呈现紫红色,严重的话会发生血泡或者溃疡以及局部坏死。过敏性紫癜除了及时治疗外要调整好饮食,以免加重病情。

过敏性紫癜该如何饮食?

1、避免接触各种过敏原食物

食物过敏因素引起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食物中的异体蛋白质导致病情发作,比如奶类菠萝芒果,鱼虾蟹类和蛋类等。一旦对这些食物过敏的话要终生禁止吃。

2、多吃维生素食物

过敏性紫癜要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食物,例如鲜枣,柑橘类水果,苹果草莓,猕猴桃以及绿叶蔬菜等,能减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以及脆性,帮助病情康复。

3、多吃具有补血功效食物

过敏性紫癜因为出血过多而导致贫血,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以及补血功效食物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比如动物肝脏血液,瘦肉类、蛋类,西红柿、海带、木耳以及大枣等。

4、多吃容易消化食物

饮食以清淡高营养容易消化为主,避免让饮食过于单一,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不能吃过于辛辣刺激性以及肥腻食物,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而诱发胃肠道出血。

5、避免吃坚硬粗糙食物

尽量不要吃粗糙坚硬以及带壳的食物,比如鱼、虾、蟹以及带骨头的鸡肉等会对胃肠道带来机械性刺激。另外坚硬粗糙食物也会刺伤牙龈和口腔黏膜,加重出血。另外必须要戒掉烟酒,以免加重消化道出血。当伴有高血压或身体水肿时控制盐的摄入,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三克

温馨提示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发病期间要多卧床休息,等病情好转之后再下床活动,做好皮肤护理。另外也要观察皮疹形态数量以及部位,看看有没有新的出血点。保持皮肤清洁和卫生,防止抓伤和擦伤,若有破溃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处理,防止出血以及感染。另外要观察疼痛和肿胀部位,观察患儿有没有出现腹部疼痛、血便以及呕吐,同时要观察大便性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过敏性紫癜的饮食原则

许多中的异体蛋白质可引起过敏性紫癜,例如鱼、虾、蟹、蛋、牛奶、蚕豆、菠萝等;患者一旦发现某种有致敏作用,应终身禁用,同时也不可使用与这种……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饮食5原则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过敏性紫癜性肾炎饮食上,首先应避免接触诱发本病的各种“不正之气”,避免鱼、虾、蟹、花粉、牛乳等可能诱发过敏性紫癜……详细>>

老年过敏性紫癜的饮食原则

忌食动物蛋白,如海鲜、牛羊肉、方便面(有防腐剂)。恢复期应逐渐试验性吃些廋肉、牛奶、鸡蛋。急性期这些食品也应忌食。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白血病吗?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以儿童较为常见。由于该病会侵犯全身的血管,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有些与白血病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饮食原则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由于人体的毛细血管发生反应性炎症而导致肾脏发生病理损伤的慢性肾病。过敏性紫癜导致肾受累的比例为20%~100%,男性患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