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为什么人体容易得荨麻疹?

2018-09-07 08:07:17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也有反复发作、迁延数日至数月的情况。它明显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一旦发作,红、肿、痒、风团症状让人崩溃,反反复复发作更让人提心吊胆,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尽管如此,一般荨麻疹是不严重的。但是,那些出现了明显的呼吸困难、头晕、血压下降、心率过快等过敏性休克表现的人是非常严重的,不可掉以轻心,需要警惕。一旦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需要去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那么,为什么人体容易得荨麻疹呢?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大多数人找不到确切的原因。常见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1、食物:鱼、虾、贝类等海产品,鸡蛋,部分动物肉(牛羊肉等);植物或水果类(柠檬、芒果、李子、杏、草莓、胡桃、可可、大蒜、西红柿等);奶制品;腐败食物;食品添加剂。

2、吸入物:花粉、动物的毛及皮屑、粉尘、烟、气雾剂、挥发性化学品。

3、感染:很多荨麻疹患者起疹前常有感染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见于各种病毒、细菌、真菌或寄生虫感染。

4、药物:常见抗生素,比如青霉素、磺胺、头孢类,疫苗、血制品、解热镇痛药等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5、其他:有些人一遇到精神紧张、抑郁、情绪波动的情况也会起风团。此外,一些疾病,如风湿、类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肿瘤、甲状腺炎等都会出现类似皮肤表现。

荨麻疹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1、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日常规律的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2、要及时检查血、尿、便常规,根据需要进行皮肤过敏原检查,找到过敏源所在,远离过敏源,做到针对病因治疗,并且要注意饮食调理,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减少对身体的刺激,比如辛辣的食物、快餐、油炸食物、烧烤、过冷或过热的东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原因 荨麻疹病因 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

荨麻疹是很多的人群经常出现的问题,生活中下人们要注意了解荨麻疹的一些诱因,这种疾病的原因也是很复杂的,生活中人们应该注意荨麻疹的症状表现……详细>>

幼儿为什么会患丘疹性荨麻疹

幼儿为什么会患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季的到来,并没有使丘疹性荨麻疹有所好转。由于儿童自身免疫力较低,因此很容易……详细>>

秋季最易得荨麻疹 深秋防荨麻疹6项注意

深秋到来,气温骤降,不少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开始发生荨麻疹。此病一发,皮肤上风团此起彼伏,瘙痒难耐,常搔得皮破血流而不能止。由于顽固难愈,……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容易晚上发作?如何避免荨麻疹发作?

荨麻疹属于顽固的皮肤疾病,到了夏季是高发时间段,病情反反复复发作,皮肤有剧烈瘙痒感,尤其是到了晚上,影响了正常的睡眠。详细>>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