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烫伤皮肤怎么护理? 紧急处理方法学起来

2018-06-27 07:30:07      

在生活烧伤烫伤没法避免,但很多人因为不知道烧伤烫伤后该如何处理伤口,怎么护理伤口使得伤口感染或者愈合后留下了难看的疤痕等。到这时候想要用烧伤去疤痕药除去疤痕可能就效果不那么好了,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具备一些应对烧伤烫伤治疗的小常识和小技巧。

生活烧伤烫伤皮肤怎么护理?

1、淡定情绪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不幸在做菜的时候被热油烫伤烧伤,或者被滚烫的热水烫伤,这时候伤者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下来,处理好伤口才是当务之急。

2、皮肤降温

当烧伤造成时,伤者首先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对烧伤烫伤的皮肤降温。此时应该及时把烫伤处用凉水冲洗浸泡半个小时,浸泡的时间越早,水温越低,伤口的愈合越容易,留下的疤痕越小。

如果衣着衣服和袜子的伤口被烫伤之后,不要匆忙地脱掉衣物和袜子,否则皮肤会跟随一起脱落,这样不仅感觉非常疼痛,而且容易感染和延长病程。方法是使用醋(醋有收敛、疼痛、肿胀、杀菌、止痛、止痛作用)或冷水涂抹在衣物或鞋和袜子的周围,然后轻轻去除衣物,这样可以防止皮肤脱落、水肿和感染的情况出现,也可以很好的止痛。用冷却处理后,最后涂上蛋清、万花油或烫伤膏。

3、消炎药的使用

在对伤口进行降温之后,伤者要对伤口进行及时的消炎和抗菌上药。在涂抹烫伤烧伤膏药之前,伤者可以用生理食盐水或者盐水先涂抹在伤口周围对伤口进行消炎,而后再选择烫伤膏药进行伤口的愈合处理。

4、避免伤口接触水源

在对伤口处理完上好药之后,伤者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一定要避免伤口沾水感染,然后及时和定时的换药防止伤口发炎。待新的嫩肉长出来,伤口完全愈合后,可以对烫伤伤口作出相应的护理,比如说每天用热毛巾热敷伤口,热敷过后及时地涂抹烧伤去疤痕药。烧伤去疤痕药一定要坚持涂抹,除此之外伤者还可以涂抹一些维生素E帮助淡化疤痕。

手足烫伤之后,立即将酒精倒入脸盆或桶内,将伤口浸入酒精中,浸泡1~2小时后,烫伤皮肤逐渐恢复正常,若伤口不在方便浸泡的地方,可用一块棉絮浸泡于酒精中。取出敷在伤口上,随时将酒精倒在棉布上,防止干燥的情况出现,几小时后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烫伤烧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不要恐慌

平时很多人都会忽略一些细节问题,但是就是这样的问题给我们自己跟身边的人带来一些危害,比如烫伤,特别是在孩子中的比例是非常的大的。生活中有……详细>>

孩子被烫伤烧伤,家长要牢记这7个正确处理方法!

烧伤和烫伤是孩子最容易受到的意外伤害,每年都会有很多孩子受到烧伤和烫伤的侵害,受非常大的罪。孩子之所以会受到烫伤和烧伤,很大原因是因为家……详细>>

烧伤后怎么处理?和烫伤处理方式是一样的吗?

烧伤太常见了,轻者只是损害皮肤或粘膜,重者可伤及皮下或粘膜下组织如骨关节和肌肉,还有内脏等。但很多人面对烧伤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详细>>

烧伤烫伤怎么处理方法 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我们难免磕磕碰碰弄伤自己,一个不小心经常会在倒热水的时候被热水烫伤或者是在做饭的时候被火烧伤这些都是很可能发生的。烫……详细>>

烧伤、烫伤的早期处理方法

水疱可在低位用消毒针头刺破,移动身体时创面应以消毒敷料或干净衣被遮盖保护。⑸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