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寒冷刺激当心惨变红鼻头 患上酒糟鼻该怎么办

2018-01-29 09:29:13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脸部皮肤要是问题,通常都是一览无遗。但是,冬季发现鼻头变红,你或许会以为是冻出来的吧,其实不然。这可能是寒冷引发了酒糟鼻。

寒冷刺激或可导致酒糟鼻发作

皮肤科专家指出,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皮肤病,与感染、寒冷刺激、内分泌失调等多种因素有关。冬季气温低,认得鼻子又常常曝露在外,很容易受寒冷刺激而引发酒糟鼻。因此,寒冬之下,大家应该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外出可戴口罩,保护鼻子。

此外,酒糟鼻的发生与精神因素、感染、嗜酒、偏嗜辛辣食物、外部挤压刺激等因素都有关系,因此要预防酒糟鼻,平时生活中应该少喝酒、少吃油腻食物,不挤压痘痘和皮肤上的小疙瘩。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酒糟鼻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症状。

2、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初为暂时,日久不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丝网状,形如树技,以鼻尖鼻翼处最为明显。

3、病情继续发展时,于红斑之中出现成批痤疮样丘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如网,毛囊口扩大,呈橘皮状,但无粉刺形成。

不慎患上酒糟鼻该怎么办?

生了酒糟鼻,不必惊慌,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针对酒渣鼻的三个病理时期(红斑期、丘疹脓包期及鼻赘期)采用不同的方法。

在发病初期,也就是红斑期,主要表现为鼻尖、鼻翼皮肤弥漫性潮红,在情绪激动、寒冷变化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后更加明显。这时,一般来说可以不用药物,通过调节饮食及作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来控制本病。

同时,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适量服用维生素B6、维生素B12;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激动,避免局部皮肤刺激及日晒。

在酒糟鼻发展到丘疹脓包期时,病变部位除持续性毛细血管扩张更加明显外,还成批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脓疱,甚至伴有皮脂溢出。继续发展,鼻部皮肤增生、肥大、变形,皮脂腺异常增大,鼻尖粗糙且明显增大,表面有大小不等的隆起性结节,称为鼻赘,即鼻赘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预防 酒糟鼻

嗜烟人群更容易患酒渣鼻 不慎患上酒糟鼻该怎么办?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详细>>

乱贴鼻贴小心变酒糟鼻 防治酒糟鼻多吃9类食物

“草莓鼻”是众多年轻人的烦恼,为了消除鼻头上的黑头粉刺,美女们鼻贴、洗面奶、偏方齐上阵,然而效果却往往不甚理想。有些人甚至将草莓鼻当成青……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怎么吃?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一种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的皮肤疾病。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应该怎么治疗?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发生在面部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详细>>

脸红害羞女是酒糟鼻患者?酒糟鼻的3大危害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见一些女性,她们在与人说话时会经常脸红。这时大家都以为这个女生十分害羞,其实不然,她们之所以脸红并不是因为害羞而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