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有必要非用洗手液吗?

2017-11-02 09:10:41      

首先,即便使用最普通的肥皂,或者不含抑菌成分的洗手液(可以理解为液体肥皂),只要洗手的过程规范、认真(如医护人员普遍使用的“七步洗手法”),同样可以消除手上的绝大部分附着菌落。

相反,即便是使用了有抑菌物质的洗手液,倘若留下了若干“死角”没有清洗到,依然会留下传染疾病的隐患。从这个角度说,“如何洗手”比“用什么洗手”更为重要。

其次,还有一个浓度问题。当我们在讨论“某个物质的抑菌作用有多强”时,一定是针对其某个具体的浓度而言的;也就是说,任何消毒、抑菌剂,都有一个能够 发挥其作用的最低抑菌浓度,低于此限则不再具有抑菌作用。这就像是把一杯酒倒入水缸,这一缸水恐怕是尝不出酒味的。当我们洗手时,最终都会用自来水把手上 的泡沫或洗手液给冲掉。这样,究竟还能有多少抑菌剂残留在皮肤表面并发挥作用,就因人而异了。如果冲洗得久一点、彻底一点,则皮肤上的抑菌剂浓度就会降 低,是否还能达到其最低抑菌浓度,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来证明。然而,目前这方面的实验报道非常少,尤其是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研究开展得 不够充分,普通公众只能通过广告上的动画演示来做出选择。

另外,还要考虑免疫系统的问题。人体内存在大量细菌,相应的,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有害细菌已养成了一种动态的抵御能力。如果我们的手上真的做到长时间没有附着的细菌,可能反而“太干净了”,不利于免疫系统的锻炼。这一点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尤为重要。

同时,抑菌剂也可能出现和抗生素类似的“耐药”现象。也就是说,当一种细菌没有被抑菌剂完全抑制时,就相当于给这些细菌进行了一次人工选择,其中的“幸 存者”往往是有较强的耐受能力的个体,而它们的后代也将继承这种特质;经过数代选择,就可能“选育”出对这种抑菌剂耐受能力极强的品种,让抑菌剂的效果风 光不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洗手液洗手要先揉搓30秒

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两类洗手液在外包装上……详细>>

秋冬洗手应摒弃洗手液 香皂更呵护

秋冬来临时要格外重视手部皮肤的护理,指甲也要经常修理,修理完要用水清洗下手部,然后涂上滋润的护手霜。如果手部肌肤比较粗糙,可在涂营养霜后……详细>>

洗手肥皂比洗手液的效果更好

说到洗手,专家并不推崇使用洗手液,而是强烈建议使用肥皂。如果有可能,在公共场合最好自己带块小肥皂,或是用消毒纸巾消毒,尽量避免使用外面的……详细>>

经常用洗手液也要注意

在日常生活当中,相信绝大部分的人都有用洗手液的习惯。如今洗手液已成为人们清洁双手的首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肥皂的使用。然而,一些劣质和过期……详细>>

洗手液也可能会致癌?

其实,对于洗手液致癌的报道几年前就曾出现过,抗菌香皂中含有一种名为“三氯生”的化学物质,过多使用抗菌香皂会增加青少年罹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