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防感冒要先学会洗手

2017-10-18 11:20:18      

又到了流感、感冒的高发季节,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建议人们勤洗手。因为感冒病毒多半是经由人手揉眼、鼻而进入呼吸道。若是多洗手,少用手揉眼、鼻,得感冒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对于有效洗手的标准,也就是抹上洗手液后双手反复揉搓最少20秒,加上冲洗,至少要30秒钟左右,大多数人都难以做到,一般人都没有耐心在洗手池前仔细揉搓,洗手时间通常也就是8~10秒。对此,建议这些“懒人”们,不妨在洗手的方式上动动脑筋。

先用肥皂后用洗手液

如果达不到揉搓20秒钟的标准,可以先用肥皂洗手去除污垢,再使用洗手液进一步杀菌润肤。这样洗两遍,可以人为地拉长洗手的时间。当然这更适合在家中,在没有肥皂的公共场合,用洗手液洗两遍也可以。用洗手液时,每次按出一滴就足够了,量太多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也不会额外增强洗净力。

洗手姿势要指尖向下

曾对大众的洗手姿势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有20%的人将两手端平在水龙头下直冲,30%的人洗手时指尖向下,让水顺手指冲下,49%的人洗手的姿势是手朝上,反复搓洗。

其实,在洗手时手指尖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肥皂泡沫顺手指冲下是正确的洗手姿势,这样可以保证脏水不会再次污染双手。

摘掉戒指再洗手

戴戒指的人在洗手时最好把戒指摘掉,即使不是每次都要这样麻烦,一天中也要有两三次这样操作,至少在进食前应该如此。

因为手上戴了戒指,会使局部形成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稍不注意就会使细菌“漏网”。

同时,别忘了清洗水龙头这个死角,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脏手实际上已经污染了水龙头开关。可以在手上搓出泡沫时加一个环节,用泡沫顺便擦擦水龙头,再用双手捧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冲手,关水龙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感冒要先学会洗手

对于有效洗手的标准,也就是抹上洗手液后双手反复揉搓最少20秒,加上冲洗,至少要30秒钟左右,大多数人都难以做到,一般人都没有耐心在洗手池……详细>>

用洗手液洗手要先揉搓30秒

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两类洗手液在外包装上……详细>>

春季洗手防感冒

在过去一直认为,口腔是传播感冒的主要途径:感冒患者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会把病菌带到空气中,健康的人在吸进这种空气时,会把感冒病毒一块儿带入……详细>>

春季勤洗手预防感冒

科研人员对4万名招募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让他们每天洗5次手,结果发现这些招募人员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下降45%。手在日常生活中是接触最多细……详细>>

冬天皮肤干燥瘙痒 要先学会洗澡

每天洗一次澡,这看起来很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冬天并不适用。冬天洗澡太勤的话,我们的皮肤容易变干燥,从而引起瘙痒,想要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