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勤洗手防感冒

2017-08-03 14:05:15      

勤洗手防感冒

现在的气温很不稳定,早晚温差比较大,人们稍不注意,也会被感冒病毒击倒。一些专家为此提出了最新潮的防感冒绝招———勤洗手。

在过去,医学专家们一直认为,口腔是传播感冒的主要途径:感冒患者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会把病菌带到空气中,健康的人在吸进这种空气时,会把感冒病毒一块儿带入体内。但那场流感大流行却让欧洲的一些医学专家产生了一种新的观点,即感冒主要是通过手传染,而不是口腔。

专家指出,感冒患者在咳嗽和打喷嚏时带出的病毒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降落到地上,健康的人只要不是长时间地和感冒患者在一起,受传染的机会并不大。

研究表明,手和手的接触才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感冒患者的手部有大量的病毒存在,健康的人和感冒患者握过手后,自己也就成了带菌者,如果再摸鼻子,感冒病毒就会从手部跑到呼吸系统中去。这一过程的完成极其自然,很多人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传染上感冒的。

所以预防感冒,关键是要勤洗手,而且洗手还不能马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才行,因为感冒病毒外面有一层油性物质,光用水是洗不掉的,只有肥皂或洗手液才能把这层油性物质溶解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感染,我们还能做什么?

这个春节大概许多人过得都是“战战兢兢”,一边是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一边又是流感高发季,加上天气的原因、长期待在室内不能出门、缺少运动又……详细>>

脚部保暖可以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的方法知多少

有研究发现,在寒冷的冬季穿厚实些的羊毛袜子不仅会让人感觉舒适,还能预防感冒和流感。那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呢?详细>>

孕妇谨防感冒 准妈妈预防感冒的五个妙招

因为妊娠期的特殊性,原本常见的感冒也会让孕妇感觉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却也不敢轻易吃药。那么,孕妇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患感冒不能做手术吗?感冒应如何预防?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大多数手术技术都非常成熟,成功率相对很高。技术的成熟并不代表态度的忽视,相反,现代医学对手术禁忌症有了更为严苛的要……详细>>

春季防感冒可多吃这些食物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上感不是一个疾病诊断,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