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接触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湿纸巾能代替洗手吗

2017-10-18 11:18:04      

许多消费者都认为,“湿纸巾”顾名思义应该是纸质的。但是,生产湿纸巾的主要原料其实是无纺布,其主要成分是丙纶级聚丙烯。因此,大量使用湿纸巾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而且丢弃后不易分解,易造成新的“白色污染”。

湿纸巾的药液含量一般在80%左右,主要成分是水与添加剂。为避免水与药液发生反应,湿纸巾中使用的水必须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水如精制水、纯水等。

添加剂的种类也很多,包括保湿剂如丙二醇,可以帮助药液中的有效物质溶解在水中,使水分不容易挥发;防腐剂如苯氧基乙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等,可以保持湿纸巾中各种物质的活性;抗菌剂如乳酸纳、桉树叶等,消灭并抑制洗手液中的细菌;表面活性剂如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聚醚等,用来去除污垢和油脂,达到清洁作用。

由于湿纸巾含有多种添加剂,接触过多的防腐剂、酒精等化学成分,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等皮肤过敏问题。而且一般人用了湿纸巾后就不会再洗手,化学成分会残留在手上,对儿童尤其不利。美国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湿纸巾重复使用时,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因此要注意,最好每擦一个新表面换一张纸巾,更不要用它擦拭眼睛等敏感部位。

一般来说,我们用肥皂洗手的话,基本上能将手上的细菌全部杀灭,加上流动水的冲洗,蛔虫卵等都能清洗掉,而使用湿纸巾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了。

不仅如此,一般用量下的丙二醇对皮肤和粘膜的刺激性其实也很小。市面上有不少水基人体润滑剂都以丙二醇和甘油作为关键添加成分,以达到保湿、增稠等作用。为了达到粘滑的触感,其中的丙二醇含量还会比湿纸巾中更高。这些用于人体最为敏感粘膜部位的润滑剂产品尚且不会导致刺激和不适,用湿纸巾来擦擦手又何必担心呢?

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丙二醇一般不会带来健康危害,但也有个别婴幼儿误食导致中毒的病例报告。例如一名两岁的婴儿曾因咀嚼清洁湿巾而出现中毒症状。因此,家长也应该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洗手应摒弃洗手液 香皂更呵护

秋冬来临时要格外重视手部皮肤的护理,指甲也要经常修理,修理完要用水清洗下手部,然后涂上滋润的护手霜。如果手部肌肤比较粗糙,可在涂营养霜后……详细>>

用洗手液洗手要先揉搓30秒

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两类洗手液在外包装上……详细>>

洗手肥皂比洗手液的效果更好

说到洗手,专家并不推崇使用洗手液,而是强烈建议使用肥皂。如果有可能,在公共场合最好自己带块小肥皂,或是用消毒纸巾消毒,尽量避免使用外面的……详细>>

用米醋洗手能治脱皮

中医认为米醋性温、味酸苦,外用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止痒等功效,用米醋来搓洗双手能治疗手部脱皮的病症。具体方法是:每次洗完手,蘸取少许……详细>>

秋冬洗手应摒弃洗手液

利用周末做一做手部特殊护理,晚上睡觉前,将双手放在热水中浸泡20分钟,然后进行10-20分钟的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皮脂腺分泌。第二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