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猩红热的相关知识总结

2017-10-18 11:04:38      

猩红热这种疾病的治疗和护理您了解多少呢?如果您不了解这种疾病的护理和治疗还是看看专家是如何的阐述和总结猩红热这种疾病的相关的知识点的吧,但是我们在护理这种疾病的时候不仅仅是做好患者的临床症状护理,还应该对应的给予患者一定的心理护理。

临床表现

1、发热 多为高热,伴头痛、乏力、全身不适等。

2、咽峡炎 咽部、扁桃体充血、肿胀,表面有脓性渗出物。

3、皮疹 多在发热后第2日出现;始于耳后、颈部及上胸部,迅速波及全身。皮疹特点为针尖大小的充血性皮疹,压之褪色,触之有砂纸感,疹间无正常皮肤,有痒感。帕氏线, “口周苍白圈”,“杨梅舌”:病初舌被覆白苔,3~4日后白苔脱落,舌乳头红肿突起。

皮疹于48小时达高峰,持续一周左右,按出疹顺序消退伴脱皮。躯干为糠皮样脱屑,手掌足底可见大片状脱皮,呈“手套”、“袜套”状。无色素沉着。

4、常见并发症为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有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等。

辅助检查

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占80%以上,取咽拭子或其他病灶分泌物培养,可检测到溶血性链球菌。

治疗原则

青霉素为首选药物。对青霉素过敏或耐药者可用红霉素或头孢菌素治疗。

护理问题

1、体温过高 与感染、毒血症有关

2、皮肤完整性受损 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有关

3、潜在并发症 急性肾炎、风湿热 。

以上我们专家对于猩红热这种疾病的线管的知识点虽然做了一定的知识总结,但是我们在护理患者的同时还应该发现我们治疗猩红热这种疾病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想要最效果的治疗这种疾病我们需要知道的知识点还有什么,再者不是护理好患者的临床症状就能够治疗疾病,还应该做好心理护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的相关饮食建议

宜食高热量、高蛋白质的流食。如牛奶、豆浆、蛋花汤、鸡蛋羹等含优质蛋白高的食物,还应多给藕粉、杏仁茶、莲子粥、麦乳精等补充热量。详细>>

猩红热的危害

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性分泌物,有时在发病四周后患耳可无特殊表现而出现耳流脓。败血症型猩红热并……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是什么病?猩红热为急性传染病之一,其引起耳鼻咽喉疾病的并发症较多。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详细>>

猩红热的疗养与护理

口腔保洁:因细菌多集中在咽部,口腔保洁很重要。年龄大的患儿,每次饭后或睡觉醒来时,用温盐水漱嗓子。年龄小的患儿。可以用镊子挟纱布或药棉蘸……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

猩红热为又称第二病,由A属(乙型溶血性)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