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应当如何区分鉴别

2017-10-09 14:04:56      

紫癜的临床表现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一般不高出皮面,仅于过敏性紫癜时可稍隆起,开始为紫红色,压不退色,以后逐渐变浅,至两周左右变黄而消退,紫癜是出血性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区分鉴别紫癜病情的方法有如下七点,请注意。

1、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根据皮肤紫癜的形态不高出皮肤,分布不对称及血小板计数减少,不难鉴别。过敏性紫癜皮疹如伴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或多形性红斑更易区分。

2、败血症:

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败血症皮疹与紫癜相似,但本症中毒症状承,白细胞明显增高,刺破皮疹处涂片检菌可为阳性。

3、风湿性关节炎:

二者均可有关节肿痛及低热,于紫癜出现前较难鉴别,随着病情的发展,皮肤出现紫癜,则有助于鉴别。

4、肠套迭:

多见于婴幼儿。如患儿阵阵哭叫,腹部触及包块,腹肌紧张时应疑为该病。钡灌肠透视可予鉴别。但过敏性紫癜可同时伴有肠套迭,故应引起注意。

5、阑尾炎:

二者均可出现脐周及右下腹痛伴压痛。但过敏性紫癜腹肌不紧张,皮肤有紫癜,可予鉴别。

6、血友病:

有家族遗传史,可因轻微外伤而有严重出血不止,凝血时间延长。

7、维生素C缺乏病:

齿龈浮肿及充血,继则出血。外伤可造成皮肤瘀斑,维生隶C治疗有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的鉴别要点分析

血管性紫癜。很常见,是由于血管壁损伤或其脆性和通透性增高所致,常见于免疫性的(如过敏性紫癜)、感染性的(如败血症)、血管结构异常(如遗传……详细>>

新生儿紫癜如何鉴别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亦称原发性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特点是外周血小板显著减少,骨髓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临床以皮肤黏……详细>>

色素紫癜性皮炎鉴别诊断

多发生于儿童,皮损以大小不等淤点和淤斑为主,常伴有腹痛及关节和肾脏的改变。组织病理无含铁血黄素。详细>>

紫癜需与什么疾病相鉴别

紫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不了解,不少患者出现恐慌、害怕的情况。下面为大家介绍紫癜的诊断方法,患上紫癜需及时检查、……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鉴别诊断方法

系统性血管炎:是一种多系统、多器官受累的血管炎性疾病, 其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 常为阳性,临床常表现为急进性肾炎,病理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