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的鉴别要点分析

2017-10-09 14:04:57      

紫癜是一个临床表现,并非一个疾病,单纯讨论紫癜并无实际临床意义,应与临床疾病联系起来,临床上可见于很多疾病。比如过敏性紫癜、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单纯性紫癜、老年性紫癜、感染性紫癜、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尿毒症等。这些疾病统称为紫癜性疾病,紫癜性疾病包括血管性紫癜和血小板性紫癜。

紫癜是出血性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一旦发现紫癜即提示有如下可能:

①血管性紫癜。很常见,是由于血管壁损伤或其脆性和通透性增高所致,常见于免疫性的(如过敏性紫癜)、感染性的(如败血症)、血管结构异常(如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及其他(如异常蛋白血症、单纯性或老年性紫癜等)疾病。检查除束臂试验可能阳性外,无其他异常。

②血小板异常性紫癜。最常见,多数是由于血小板减少、增多及功能异常所致,若口腔颊粘膜有紫癜或血疱,常提示出血严重,应积极处理。

③凝血机制障碍,包括凝血因子缺乏、循环中有抗凝物质或纤维蛋白溶解亢进,一般说由凝血机制障碍引起的出血,主要表现为关节积血、肌肉血肿和内脏出血,较少表现皮肤紫癜,仅有时表现为大的瘀斑,而且检查凝血象有明显异常,借此可与血管性紫癜和血小板异常引起的紫癜鉴别。紫癜的治疗依病因不同而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应当如何区分鉴别

紫癜的临床表现为出血点、紫癜和瘀斑,一般不高出皮面,仅于过敏性紫癜时可稍隆起,开始为紫红色,压不退色,以后逐渐变浅,至两周左右变黄而消退……详细>>

分析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症状

急性型 多察觉于急性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提示血小板减少跟原发感染的免疫反应有一定的联系。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中大约1/2能测出血清……详细>>

溢脂性脱发的诊断鉴别要点

约95%的女性在产后或停服避孕药后出现休止期脱发,表现为产后患者发现在枕头、衣服上脱落的头发增如。轻拉头发容易使毛干从毛囊脱离。镜检脱落……详细>>

色素紫癜性皮炎鉴别诊断

多发生于儿童,皮损以大小不等淤点和淤斑为主,常伴有腹痛及关节和肾脏的改变。组织病理无含铁血黄素。详细>>

紫癜需与什么疾病相鉴别

紫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不了解,不少患者出现恐慌、害怕的情况。下面为大家介绍紫癜的诊断方法,患上紫癜需及时检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