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治疗暗疮有什么常识

2017-09-05 11:05:25      

人的毛囊皮脂腺是人体皮肤的一种附属器官,它在雄激素的支配下有分泌皮脂的功能。雄激素主要来自于性腺。在青春期,人体的性腺分泌雄激素比较旺盛,从而引起毛囊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增强。由于毛囊内皮脂的长期淤积,一些厌氧菌,如痤疮棒状杆菌等便可在毛囊内乘机繁殖。同时,这种细菌还可产生溶脂酶,这种酶可将皮脂分解为游离的脂肪酸,并刺激毛囊发生炎症,从而使人体皮脂腺分泌较密集的部位,如面部、前胸、后背等出现青春痘。由于儿童的性腺发育未成熟,而老年人的性腺已逐渐萎缩,其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也相对低下。所以,青春痘常发生在皮脂腺分泌相对旺盛的青年人身上。

青春痘如果治疗或处理不当可引起多种皮肤损害。常见的皮肤损害及其形成的情况如下:

丘疹:丘疹如米粒或绿豆大小,呈淡红色或暗红色,可出现在人的面部、颈部、胸部及背部,多半是由于皮脂在毛囊皮脂腺内淤积,使厌氧的痤疮棒状杆菌在其中大量繁殖所致。

脓疱:它位于丘疹的顶端,多半是由于毛囊的炎症较重或局部的化脓感染而形成的。

结节:它是在脓疱的基础上,在毛囊皮脂腺受到严重损害时而形成的高于皮肤表面的红色结节。

囊肿:它是在结节的基础上,因毛囊内大量聚集的脓细胞破坏了毛囊的结构而形成的。

瘢痕:可分为萎缩性瘢痕和肥大性瘢痕两种。它是由于青春痘在错误的治疗或不得当的处理下,使局部皮肤的真皮组织遭到破坏而形成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暗疮有什么关键点

讲究个人卫生:洗脸既不能太勤也不能太少,每天2~3次即可。油性皮肤用偏碱性香皂;干性皮肤用碱性低的香皂如硼酸皂等。切记不要挤粉刺、脓疮,……详细>>

痤疮疾病的基本常识有什么

痤疮疾病不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假如得不到很好的治疗会带来严重后果,总是得不到治愈,让很多患者非常苦恼,为了帮助的痤……详细>>

痤疮与暗疮有什么区别

痤疮和暗疮在字面上就有一些相似之处。很容易让人误解,是不是暗疮也是痤疮的一种类型呢?其实这种疾病医学的专家是按照其症状表现的不同来命名的……详细>>

爆发性暗疮有什么症状

痤疮的分类很多,而且根据患者病情不同,痤疮的症状反应也是不同的,其中爆发性痤疮一般比较罕见,但是属于最严重的一种痤疮形式,一定要予以重视……详细>>

痤疮有什么应该注意的保健常识

痤疮的保健常识有哪些?痤疮和很多严重的疾病对比来说是很容易进行治愈的,只要找出诱因积极配合治疗就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不可以掉以轻心,那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