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黑色素瘤病症的发病原因

2017-08-03 15:29:24      

黑色素细胞瘤可由表皮黑色素细胞,痣细胞或真皮成黑色素细胞组成。肿瘤起源于外胚叶的神经嵴,黑色素细胞位于表皮层与基底细胞间排列,细胞产生色素后,通过树状突将黑色素颗粒输送到基底细胞和毛发内。

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

病理分型

1、浅表扩展型。约占70%,可见于体表任何地方。先沿体表浅层向外扩展,稍久方向纵深扩向皮肤深层,即所谓病之“垂直发展期”。

2、结节型。约占15%,也见于体表任何一处。以垂直发展为主,侵向皮下组织,易于发生淋巴转移,更较致命性。

3、肢端黑痣型。约占10%,多发生于手掌、足底、甲床及粘膜等处。

4、雀斑痣型。约占5%,发生自老年人面部已长期存的黑色雀斑。此型做水平方向生长,可向四周扩出2cm~3cm或更多。

5、辐射生长的未分型恶性黑色素瘤。

6、巨大毛痣恶变的恶性黑色素瘤。

7、口腔、阴道、肛门粘膜来源的恶性黑色素瘤。

8、原发部位不明的恶性黑色素瘤。

9、起源于蓝痣的恶性黑色素瘤。

10、内脏恶性黑色素瘤。

11、起源于皮内痣的儿童期恶性黑色素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的发病原因?

发育不良痣综合症,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患此症者周身布满大、扁、平、外形不整、菲薄、颜色不一的痣,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多数患者衍生恶性黑……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症状是什么

首先会出现不光滑的现象,常粗糙而伴有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有渗液或渗血,病灶可高出皮面。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详细>>

黑色素瘤发病率高吗?

黑色素瘤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属于外科相对常见的疾病,而且如果早期就开始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治疗的话,一般在五年内成活率还是比较高的,能够达到……详细>>

黑色素瘤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黑色素瘤是种常见的疾病,虽然手术是治疗此病最好的方法,但术后患者如果不做好护理措施很容易出现复发的现象,这对患者来说是个严重的打击,同时……详细>>

什么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潜伏期有多久?

黑色素瘤属于皮肤科的常见疾病,在各个年龄段均可患病,一般在50~55岁年龄群更为高发,恶性程度较高,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患者治愈的可能性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