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皮炎的偏方疗法

2017-08-02 07:04: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清除,汗液里的化学成分刺激皮肤,便可引起夏季皮炎。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有:

1、夏季皮炎

2、花斑癣(汗斑)

3、日光性皮炎

4、手癣、足癣和股癣

5、虫咬皮炎

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皮肤肥厚及色素沉着;无糜烂及渗液;好发于成年人的四肢内侧。当气温下降时病情明显好转,可以自愈。

专家称,夏季皮炎是由汗液引起。汗液里的成分与尿液相似,含有大量人体组织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乳酸、氯化钠等,这些代谢废物均属酸性物质,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使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引起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和炎症细胞聚集,导致皮肤发红,产生红色小疹子,皮肤瘙痒。

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大小与夏季皮炎皮肤症状的轻重有很大关系。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大,使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就强,反之就弱。值得一提的是,人体中等量出汗时,汗液中的代谢废物含量是最高的,此时最容易引起夏季皮炎。

皮炎的偏方疗法

1、自制“消炎防晒液”:取冬瓜500克,切碎放入高压锅内兑入少量凉水慢炖20分钟,出锅弃渣滤汁盛入净器,兑入2两白酒,放炉上再清煮5分钟即成。放凉,灌入瓷瓶内置于冰箱贮存。用时,倒入碗中少许,用手蘸此液涂抹皮炎处,一日三次,每次涂抹10毫升左右。本法不仅可防烈日曝晒,而且对日光性皮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2、大白菜:用大白菜捣烂敷患处,治过敏性皮炎。

3、艾叶油:菊科植物艾的叶。性味苦、辛、温。入肝、脾、肾经。功能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现代报道,艾叶油有抗过敏作用,临床用於治疗过敏性皮炎。

4、多吃糙米、蔬菜:偏食肉、奶、蛋类食品,造成体内红细胞质量降低,形体变大,缺乏生命活力。由这类低质量红细胞组成的人体,对自然的适应能力和同化能力都大大削弱,加上牛奶、蛋类的蛋白质分子易从肠壁渗入到血液中去,形成组织胺、羟色胺等过敏毒素,刺激人体产生过敏反应而发病。糙米、蔬菜则不同,所供养的红细胞生命力强,又无异体蛋白进入血流,故能防止上述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5、大豆和蜂蜜:大豆和蜂蜜中所含有的一种低聚糖有减轻过敏性皮炎的功效。

皮炎治疗有哪些原则?

1、原则上禁止手抓,外用药膏口服结合抗组织胺药。

2、这个病治疗原则上是预防为主,尽早治疗,如果病情已经在两年以上的,结合口服中药,调理身体本质,口服中药在治疗季节性皮炎方面也有它独到的疗效,效果更佳。

3、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在穿衣上,尽量穿宽松衣服,少穿含化纤衣服,以免刺激皮肤,此外平时要涂些润肤霜,缓解皮肤干燥防止皮肤龟裂。冬天洗澡不要过勤,因为冬天人体汗腺分泌减少,若洗澡过勤则容易洗去身上本来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的干燥。此外还应该少用肥皂,沐浴露等洗涤用品,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预防 预防皮炎 皮炎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吃这些食物预防皮炎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详细>>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吃这些食物预防皮炎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详细>>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防皮炎吃这些食物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详细>>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四招教你从容应对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详细>>

频繁染发小心皮炎 几个护理皮炎方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染发的人群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定期将白发染黑以保青春,年轻人追赶潮流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然而,与染发相关的投诉及到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