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烫伤后怎样处理不留疤痕

2017-07-04 15:31:02      

生活中难免有些小意外,皮肤烫伤留下疤痕的事情屡见不鲜,炒菜做饭被热油烫伤,或者不小心踢倒热水瓶,甚至年幼的孩子不小心被打翻的热汤烫伤等,都有可能使我们脆弱的皮肤留下疤痕,那么烫伤后如何处理才能够将伤势控制在最小,事后不留疤痕呢?

烫伤别急着去医院

被烫伤后,许多市民总是习惯性地去医院,其实迅速在家先处理患处才是最及时有效的措施。

治疗烫伤的十个方法

疗法一:烫伤后立即取五绝万用粉,用氟轻松软膏调匀涂于患处,数秒钟后可止痛,并有消肿和防止起泡的作用,且愈后不留疤痕。

疗法二:发生小面积烫伤时,立刻涂点牙膏,不仅止痛,且能抑制起水泡。已起的水泡也会自行消退,不易感染。小面积二度烧伤1次即愈。

疗法三:轻度烫伤后,马上将受伤部位浸泡在煤油里,数分钟后可止痛,并有消肿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疗法四:用鸡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在受伤处,有消炎止痛作用。

疗法五:切几片生梨,贴于烫伤处,有收敛止痛作用。

疗法六:小儿烫伤后,用黑豆25克加水煮浓汁,涂搽伤处,有疗效。

疗法七:轻度烫伤,可将干废茶叶渣在火上焙微焦后研细,与菜油混合调成糊状,涂搽伤处,能消肿止痛。

疗法八:手足皮肤烫伤后,立即把酒精倒在盆内或桶内,将伤处全部浸入酒精中,即可止痛消红,防止起泡。若浸1-2小时,烫伤的皮肤可逐渐恢复正常。如伤处不在容易浸泡的部位,可用一块药棉浸入白酒中,取出贴敷在伤处,并随时将酒淋在药棉上,以防干燥。数小时后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疗法九:皮肤被油或开水烫伤后,可用风油精、万花油或植物油(如麻油)直接涂于伤面,皮肤未破者,一般5分钟即可止痛。

疗法十:用金霉素眼药膏涂在伤处,数分钟后可以消肿止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后怎样不留疤痕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张完美无瑕的脸和白质如玉的肌肤,但是事与愿违,几乎每一个人都很达到这样理想的标准。在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疤痕,……详细>>

烫伤后要如何处理?教你4个步骤不留疤痕

其实很多被烫伤的人都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即是否会留下烫伤疤痕,尤其是女性。其实想要避免在皮肤表层留下烫伤疤痕,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做相应的处……详细>>

被油烫伤怎么处理不留疤痕

蜂蜜对于治疗感染性创伤以及烫伤烧伤效果都比较明显,油烫伤的患者也可以用蜂蜜治疗,非常简单,只用将蜂蜜轻轻涂抹在烫伤皮肤上,可以消炎杀菌,……详细>>

烧伤用什么药不留疤痕 烧伤后的妥善处理决定着皮肤是否留疤痕

烧伤的意外时常会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例如,人们在饭店吃饭时,服务员在上热滚滚的热汤时,一不小心撞到客人身上,就会导致客人身体发生烧伤和烫……详细>>

怎样才能不留疤痕?

消毒是为了防止感染,这也是避免局部留疤痕的关键,因为感染会引起真皮下层的破坏、表皮无法再生,只好由肉芽组织增生填补缺损,这样必然留下疤痕……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