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化学灼伤的预防措施

2017-07-03 18:07:22      

造成化学烧伤的物质

1、酸类,如硫酸、盐酸、硝酸等。

2、碱类,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钠等。

3、某些元素及其盐类,如磷和磷酸盐,锑和锑盐,砷和砷盐等。

4、某些有机物,包括脂肪烃类化合物。这些物质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化学灼伤的预防措施

1、采取有效防腐措施

在化工生产中,由于强腐蚀介质作用及生产过程中高温、高压、高流速等条件会对机器设备造成腐蚀,因而需加强防腐。

2、改革工艺和设备结构

在使用具有化学灼伤危险物质的生产场所,在设计时应预先考虑防止物料外喷或飞溅的合理工艺流程、设备布局、材质选择及必要的控制、输导和防护装置。

3、加强安全性预测检查

如使用超声波测厚仪、磁粉与超声探伤仪、X射线仪等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或采用将设备开启进行检查的方法,以便及时发正确判断设备的损伤部位与损坏程度,及时消除隐患。

4、最重要的是保护好眼睛!在化学实验室里或与危险化学品接触的现场应该一直配戴护目镜(平光玻璃或有机玻璃眼镜),防止眼睛受刺激性气体薰染,防止任何化学药品特别是强酸、强碱、玻璃屑等异物进入眼内。

5、禁止用手直接取用任何化学药品,使用危险化学品时除用药匙、量器外必须配戴橡皮手套,实验后马上清洗仪器用具,立即用肥皂水洗手。

6、尽量避免吸入任何有毒药品和溶剂蒸气。处理具有刺激性的、恶臭的和有毒的化学药品时,如H2S、NO2、Cl2、Br2、CO、SO2、SO3、HCl、HF、浓硝酸、发烟硫酸、浓盐酸、乙酰氯等,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通风橱开启后,不要把头伸入橱内,并保持实验室通风良好。

7、严禁在酸性介质中使用氰化物。

8、禁止口吸吸管移取浓酸、浓碱、有毒液体,应该用洗耳球吸取。禁止冒险品尝药品试剂,不得用鼻子直接嗅气体,而是用手向鼻孔扇入少量气体。

9、不要用乙醇等有机溶剂擦洗溅在皮肤上的药品,这种做法反而增加皮肤对药品的吸收速度。

10、实验室里禁止吸烟进食,禁止赤膊穿拖鞋。

11、在工作现场配备急需的急救设备。

12、不断进行危险化学品烧伤、中毒的现场逃生、自救、互救、急救的演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一些化学烧伤的预防措施

化学物质对局部的损伤作用,主要是细胞脱水和蛋白质变性,有的产热而加重烧伤。有的化学物质被吸收后可发生中毒。在我们由于现代工业的迅猛发展,……详细>>

腋臭的预防措施

注意清洁卫生,常用肥皂清洗患处,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干燥。尤其是保持腋窝、会阴部、乳房等部位的清洁,每天要用肥皂水清洗。详细>>

腋臭的预防措施

少吃有强烈刺激的食物、戒烟酒。这些食物对人体有刺激作用,会干扰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影响内分泌的调节,而过多的流汗和不饱和脂肪酸会把衣服染……详细>>

脓包的预防措施

发现有本病的苗头,如有丘疹,脓疱,应及时就医,不得拖延时间,更不能随便涂用激素类药物或反复洗患处,这样会使病情迅速扩延。详细>>

痤疮的预防措施

其实很多患者在得了痤疮之后会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痤疮的预防则尤为重要,不仅如此,其实只要在平时的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