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预防儿童烧伤十注意

2017-07-03 17:13:51      

烧伤(包括烫伤)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事故。最多见的是热水烫伤,其次为火烧伤,少数为高温物质或强腐蚀的酸碱烧伤,常由于家长或保育员在日常生活中照顾不周引起。儿童烧伤好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是引起儿童伤残和死亡的常见原因。小儿之所以易发生烧伤,是因为小儿对周围事物好奇心强,但危险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足。那么,如何预防儿童烧伤呢?

一、千重要,万重要,看护好幼小的孩子最重要。家长不要把小儿单独关在室内,一定要有专人看护。

二、小儿好动,因而要管理好易燃物品和高温物品,如汽油、鞭炮、火柴、打火机、火炉、电熨斗等,把它们放置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

三、要反复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并教会他们在着火时如何尽快逃离火场和呼救的方法,同时教给孩子一定的救火知识,比如如何打火警电话(119)报警等。

四、给孩子用浴盆洗澡时,要先倒冷水再加热水调整水温。中间添热水时,最好将孩子抱离浴盆,由他人帮助添加热水。使用热水器时,要先将开关拧至冷水侧,然后缓慢把水温调高,并用自己的手先试水温。

五、热水瓶要放置在小儿摸不到的高处或柜子里,以免孩子碰倒而引起烫伤,也不要让不懂事的孩子自己拿开水或过热的饮料喝。

六、桌上不要放台布,以免小儿在拉扯台布时,弄翻桌上热稀饭、热菜汤、热牛奶或开水而引起烫伤。

七、抱着孩子在餐桌边吃饭,要将菜汤放到离孩子远一点的地方,以免孩子小手抓翻菜汤而引起烫伤。

八、夏天,在儿童房内,尽量不要使用蚊香驱蚊,以免蚊香引燃被絮、衣物、纸屑等可燃物造成火灾和烫伤。

九、不要用火炉烘衣服、尿布,以免引起燃烧,烧伤儿童。烧红的火炉外边要加个防护栏,以免小儿小手伸进火炉,引起烧伤。

十、北方不少农村睡觉的大炕和锅台连在一起。小儿容易爬到锅台上,掉进开水锅或火炉里,往往造成严重烧伤,甚至死亡。因此要在炕和灶之间筑堵墙或铁栅,把它们隔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做好预防儿童烧伤的工作

根据相关调查统计,家庭中的意外烧伤和烫伤比工业中发生的烧伤高15倍以上,其中50%以上是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的烧烫伤更为多见。为了预……详细>>

儿童烧伤后要注意什么

烧伤是在我们生活中时有发生的,尤其是小孩子,由于孩子还小好奇心也强,对于一些未知的东西都有试一下的冲动,这就容易造成孩子烧伤。孩子烧伤后……详细>>

妈妈必看 如何预防儿童烧伤

根据相关调查统计,家庭中的意外烧伤和烫伤比工业中发生的烧伤高15倍以上,其中50%以上是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的烧烫伤更为多见。为了预……详细>>

慎防儿童咽喉烫烧伤

儿童性情急噪,在外玩耍感到口渴后,回家倒出滚烫的开水就喝,或拿着刚沏好的茶水壶,用力吸吮;吃饭时喝浮有热油而无蒸汽散出的菜汤;吃汤圆过急……详细>>

烧伤的预防调护

加强工厂,特别是高温作业区的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对化学物品的严格管理与安全用电宣传。严禁小孩玩火,家庭炊具或取暖用具应放在适当之处,谨防小……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