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手脱皮是怎么回事?

2017-06-23 14:28:03      

手脱皮即汗疱症。汗疱症又称为出汗不良性湿疹,为一种手掌、足跖部的水疱性疾病。本病多发生于春末夏初,夏季加重冬天可自愈。多见于青少年。

病因

尚未完全清楚,过去认为是由于手足多汗、汗液潴留于皮内所致,现多认为一种非特异性皮肤湿疹样反应。镍、铬等金属的系统性过敏及精神因素可能是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临床表现

一般始于春末夏初,夏季加重,入冬可自愈,常与手足多汗并存,每年定期反复发作。好发于手掌、指端、手指侧面,少见于手背、足底,常对称发生。

典型皮损为位于表皮深处的小水疱,米粒大小,半球形,略高出皮面,无炎症反应,分散或群集于手掌、手指侧面及指端,少见于手背、足底,常对称分布。

水疱内含澄清浆液,一般不自行破裂,干涸后形成脱皮,露出红色新生上皮,薄而嫩,此时常感疼痛。周围皮肤正常。本病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及烧灼感。

诊断:根据季节性反复发作、对称发生于手掌、损害多为小水疱、干后脱皮等特点诊断较易。斑贴实验常不能帮助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脱皮是怎么回事

手脱皮即汗疱症。汗疱症又称为出汗不良性湿疹,为一种手掌、足跖部的水疱性疾病。本病多发生于春末夏初,夏季加重冬天可自愈。多见于青少年。详细>>

冬天手脱皮是怎么回事

脱皮一般都有季节性,常连续多年复发。中医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湿热蕴结、脾虚湿蕴或血虚风燥导致皮肤失养、化燥生风而引起,并不一定是血热。根据您……详细>>

冬季手脱皮是怎么回事

些人一到冬天手脚就开始脱皮,脱皮的手一伸出来就是邹巴巴的,摸什么东西都不舒服,也影响美观,那么,冬天手脱皮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手脱皮是怎么回事?这5个因素会导致手脱皮

在严寒的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手部脱皮的情况,甚至会导致发痒、皲裂以及干燥,这样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以及心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手脱皮。详细>>

换季手脱皮是怎么回事?

换季手脱皮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手上会蜕皮?很多朋友多多少少都会有过手部脱皮的经历,有的只有手指头部分小面积脱皮,有的则是整个手心里面全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