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疤痕的分类标准

2017-06-16 15:34:33      

一、根据组织形态学及临床的区别,疤痕常可分为四型:

1、增生性疤痕:多发生于深度烧伤的创面愈合后,ⅲ度烧伤创面植皮后在皮片四周缝合处的网状增生疤痕,任何切口缝合处的疤痕。

特点:早期局部肿胀变硬充血,其组织结构为表面是一层萎缩的上皮细胞所盖,中层为血管扩张,并有炎性细胞浸润,底层为较少的胶原纤维和大量的结缔组织增生。这种疤痕高出皮肤表面,早期局部增厚变硬,毛细血管充血呈红色或暗红色。该疤痕基底部一般不与深组织粘连,可以推动,且收缩性较小,多数不会产生严重功能障碍,但在面部及暴露部位多影响美容,因此也常有治疗的必要。

2、凹陷性疤痕:当疤痕组织在体表造成凹陷畸形时,称之为凹陷疤痕。简单的凹陷性疤痕仅是线状疤痕及其区域的低陷,广泛的凹陷性疤痕则可合并有皮下组织、肌肉或骨骼组织缺损,要纠正这种畸形不但要处理皮肤上的疤痕,而且还要按照凹陷程度的轻重采用不同的方法来修复缺损,以恢复正常外形。

3、平复性疤痕:这是指在皮肤浅表层的一种疤痕,多由于皮肤轻度擦伤或浅表烧伤﹝真皮浅层﹞,其表面粗糙或有色素变化,一般无功能障碍,但这类疤痕很影响视觉美观,因此应针对不美观的白斑进行表皮色素细胞移植 、色沉皮肤采用光子等仪器治疗来恢复正常肌肤颜色以达到视觉美观 。

4、疤痕疙瘩:疤痕疙瘩实质上是皮肤上的一种纤维瘤。它与增殖性疤痕不同,应加以区别。这种疤痕的特点是:色红、坚硬、突出皮肤表面,并不断向四周增长扩张,有时呈拳状或蟹足状增生,有时相连成带状。局部充血,奇痒和疼痛,抓之易破。晚期色泽转淡质变软,痒痛减轻,扩张停止。疤痕疙瘩好发于上颈部、耳朵、胸部、肩部及上臀部等。妇女胸骨部是其好发部位,这与两乳房重量牵拉及呼吸运动有关。目前疤痕疙瘩的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个别人体内存在着特异素质有关,即所谓的疤痕体质者。另外慢性感染及化学物质刺激也是一种致病因素。此外也与家族遗传有关。

二、按病理分类:可将瘢痕分为凹限性疤痕、增生性瘢痕、瘢痕疙瘩、一般性瘢痕(扁平瘢痕)及萎缩性瘢痕。

三、按功能分类:可分为

(一)有功能障碍: 1 、瘢痕挛缩引起功能障碍:挛缩性瘢痕、蹼状瘢痕。2、瘢痕厚、硬、广泛、深引起功能障碍:增生性瘢痕、大面积深部瘢痕。

(二)无功能障碍。

四、按稳定性分类:可分为稳定性瘢痕和不稳定性瘢痕。

五、按症状分类:可分为疼痛性瘢痕和无症状性瘢痕。瘢痕组织在其生长发展过程中均有一定的疼痒症状,但瘢痕组织已成熟,症状会自然减缓不显,或消失。而疼痛性瘢痕是指即使在瘢痕成熟后或生长静止期瘢痕局部仍存在有明显的疼痛症状。

六、按性质分类:瘢痕组织为创伤愈合过程一必然产物,虽非肿瘤,但其生长方式和转归又具备肿瘤组织的特性,如增生性瘢痕其增生为良性增生,细胞增殖到一定程度,必然停止,不具浸润性。

瘢痕疙瘩的增生具有向周围浸润扩展的特性,细胞增殖与胶原增殖过程不易停止,其特征类似恶性肿瘤的生长方式。瘢痕组织发生恶性变则形成瘢痕癌。故从性质上又可将瘢痕分为:良性瘢痕;恶性瘢痕、中间性瘢痕。

七、按病因分类:可分为外伤后瘢痕;烧伤后瘢痕;热压伤后瘢痕;感染性瘢痕;刀伤后瘢痕等。

八、按部位分类:可分为头部瘢痕;面部瘢痕;颈部瘢痕;肘部瘢痕;手部瘢痕;腹部瘢痕等。

九、按发生深度分类:按瘢痕组织发生在皮肤及其它软组织的层次深度分类,可分为表浅瘢痕和 深部瘢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的分类

凸起性疤痕大多为烧烫伤、外伤、手术或反复感染后皮肤真皮层中的成纤维细胞的增生性病变。可见有红色隆起、质地坚硬、表面光滑、可伴有痒痛,疤痕……详细>>

疤痕外观分类

凹陷性疤痕主要是由于痤疮、感染、外伤、手术等原因造成的皮肤真皮层缺损。较重的痤疮后可见虫蚀 样、冰锥样凹疤,天花、水痘后可见麻坑样凹疤。详细>>

疤痕的临床分类

疤痕的不同形状与分类,临床上特发性疤痕疙瘩、真性疤痕疙瘩、假性疤痕疙瘩、疤痕性疤痕疙瘩、增生性疤痕疙瘩及疤痕疙瘩等多种用语被使用,至今尚……详细>>

疤痕分类知多少?

大多为烧烫伤、外伤、手术或反复感染后皮肤真皮层中的成纤维细胞的增生性病变。可见有红色隆起、质地坚硬、表面光滑、可伴有痒痛,疤痕疙瘩还可呈……详细>>

疤痕的主要分类是什么呢

烧烫伤疤痕:平复性疤痕往往是由于烧烫伤或外伤疤痕,常表现为疤痕皱缩,伴有色素不均或白斑,而正常皮肤的表皮内含有大量的黑色素细胞和正常的表……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