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怎么预防产生剖腹产疤痕

2017-06-16 12:06:21      

对于怎么消除剖腹产疤痕,许多产妇常常经过亲朋好友到处打听,或许相信夸大失实的广告,涂抹去疤膏之类的药物,不但起不到作用,用药不妥,还会对身体的恢复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避免留下不好看的剖腹产疤痕的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预防胜过治疗。

关于疤痕美化,流传说不同的说法,比如禁食酱油、激光去疤、果酸换肤等等。其实,上述方法均不够理想。比如通过激光虽然可以使不成熟的疤痕血管逐渐萎缩,淡化疤痕红肿现象直至消失,但却无法去除疤痕,甚至无法将疤痕的面积缩小。至于果酸换肤,则只能使一些较浅的凹疤稍微改善而已,疗效也不显著。说到底,手术是解决和美化疤痕的根本的方法。

通过手术,医师可将疤痕切除,然后重新进行缝合,或在原来的疤痕上设计新的切口,切口方向和角度均与原先的不同,从而分散伤口的张力,终达到美化疤痕的目的。修疤手术一般在局部麻醉下,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完成。总体而言,不管是在疼痛、效果以及恢复速度方面,手术都比其他方法更加理想。

但是,由于小腹凸起而导致的疤疤痕一般处理起来较为困难,所以已经怀孕的妇女产前避免过度进补,产后也应做到适量运动,可有效避免这个问题的产生。

手术之后,在拆线前后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好的休息方式莫过于采用侧卧微屈式,大程度上减少腹部活动。拆线以后,为了预防疤痕的产生,就需要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者弹力网套等加以包扎,通过绷带的加压包扎造成疤痕局部缺氧,进而避免形成难看的疤痕。

一般手术结疤2至3周之后,就有明显变化,疤痕就开始生长,局部发红变硬形成很明显的硬质皮肤。这种情况一般持续短到3个月久到半年,直到纤维组织停止生长,疤痕在逐渐变平变软,颜色也变成了暗褐色,明显的一点就是出现了痛痒。如果一旦遇上炎热天气或者大量出汗的时候,那真是刺痒难忍,而且还不能随手搔痒,免得伤口发炎。没办法,只能自己想一些简单办法稍微处理一下。

准确的办法是从医院开一些外用止痒药膏涂改于伤口处。谨记,千万不要用手使劲抓破,或许用开水冲烫,也许导致进一步刺痒。还有,不要过早揭开刀口结痂处,免得将真皮组织撕破,造成刺痒。也不要以为阳光照射有杀菌的作用,因为紫外线刺激会有色素沉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疤痕的产生呢?

以美容胶纸或硅胶片压贴于愈合的伤口上,美容胶纸需每天24小时贴牢,硅胶片则需贴12小时左右,贴压的范围必须大于伤口本身并包括周围的正常皮……详细>>

剖腹产疤痕疙瘩的治疗与预防

产妇们如不想在产后肚皮上有条丑疤痕,就要遵守“预防重于治疗”这条大原则,首先,就要在饮食上下功夫,除了日常必需的营养外,还要多食新鲜的水……详细>>

怎样预防瘢痕疙瘩的产生

瘢痕疙瘩又称疤痕瘤,是由纤维结缔组织过度增生引起的,瘢痕疙瘩隆起皮表呈瘤状增生,表面光滑,颜色红润而发亮,常发现有扩张的毛细血管,皮肤损……详细>>

剖腹产的疤痕护理

很多人有疤痕的时候,都想尽快把疤痕取消掉,但是对于疤痕的去除是要用对方法的, 不然的话是很有可能给我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是需要引起大……详细>>

剖腹产疤痕护理要点

剖腹产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