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腋臭俗称腋臭

2017-06-05 13:41:37      

腋臭俗称腋臭 ,是分布在体表皮肤如腋下、会阴、背上部位的大汗腺分泌物中产生散发出的一种特殊难闻的气味。腋下汗出有特异臭味之病证。见《外台秘要》卷二十三。又名腋臭、胡臭。病源人腋下臭,如葱豉之气者,亦言如狐狸之气者,故谓之腋臭,此皆血气不和蕴积,故气臭。肘后疗人体及腋下状如狐狸气,世谓之胡臭。证治参见腋臭条。

一、好发部位

出汗多,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生长繁殖,所以臭味明显;相反,冬季臭昧不明显。注意腋窝部卫生,勤洗澡更衣,可以减轻臭味。

这种分泌物本来是无臭的但经细菌分解后产生不饱和的脂肪酸而放出臭味。腋臭主要发生在腋窝,人体的皮肤有两种汗腺:一种是分布在全身各处的小汗腺;另一种是分布在腋窝、乳头周围、脐窝、肛门、阴部和外耳道的大汗腺。大汗腺分泌一种乳白色的糊状或胶状的分泌物。其它部位少见。

二、好发人群

大汗腺受分泌的影响,青春期开始活动,青壮年时期较为严重。女性多于男性。

由于正处于青春期,对于自身散发出的臭味,令周围人感到不舒服,都避而远之,这些常常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社会交往,使患者感到孤寂、难堪,因而交不到男女朋友,夫妻甚至因而不睦。

所以患者都有迫切的求治愿望。根据统计,欧美等西方人中有腋臭者高达80%,而东方人较少,约为10%。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腋臭的小窍门 助你远离腋臭

俗话说得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腋臭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广大爱美人士,也让他们的美丽大打折扣。所以,他们都很想知道:恼人的腋臭从何而来……详细>>

什么是腋臭?什么是假性腋臭?

腋臭又叫做狐臭,是指出现在身体体表皮肤如腋下、会阴等部位的大汗腺所产生的分泌物散发出来的一种特殊气味,通常气味较为难闻。这种情况大多发生……详细>>

腋臭会遗传吗?腋臭的4大诱因要警惕,教你5招改善腋臭

腋臭与人的汗腺分泌旺盛有关,汗液出现的同时会附带臭味,给自己或是周围的人引起不适感,尤其是在做完大量的运动之后,出汗特别多就容易导致臭味……详细>>

腋臭给你难堪 手术治疗腋臭的注意事项

腋臭这种强烈的“男人味”让许多人非常烦,刺鼻的味道会让人退避三尺,影响着腋臭患者的交友交际。而一天到晚总是洗澡除味也是麻烦,因此许多患……详细>>

有腋臭是正常的吗?腋臭好发于哪些人群?

腋臭主要是由大汗腺分泌汗腺过于旺盛,引起细菌感染,造成的异常味道。腋臭一直是很困扰患者的问题,腋臭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诱因,一般由体质、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