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引起痣细胞的原因

2017-05-23 10:46:13      

色素痣又称痣细胞痣、痣、黑素细胞痣,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最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可在出生时即存在,但常在2岁后发生,进展缓慢,无自觉症状。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还有没有颜色的无色痣。引起痣细胞的病因有:

1、皮内痣为大痣细胞分化而来,是更成熟的小痣细胞,并进入真皮及其周围结缔组织中。

2、交界痣,痣细胞在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呈多个巢团状,边界清楚,分布距离均匀;每个巢内的上一半在表皮的底层内,下一半则在真皮浅层内。这些痣细胞为大痣细胞,色素较深。

3、复合痣在痣细胞进入真皮的过程中,常同时有皮内痣和残留的交界痣,为上述两型痣的混合形式。

色素痣多发生在面、颈、背等部,可见于任何正常人体。可在出生时即已存在,或在生后早年逐渐显现。多数增长缓慢,或持续多年并无变化,但很少发生自发退变。可采用手术和非手术疗法。疗效良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内痣:存在于真皮层内。表面光滑,界线清楚。大于1毫米,呈片状生长,平坦或稍隆起。颜色较深而均匀,呈浅褐、深褐或墨黑色。一般不发生癌变。详细>>

痣细胞的治疗原则

痣细胞一般情况下不需治疗,总原则是不治则已,治则彻底。对常蹠、甲床的色素痣要予以注意,平时不要随便刺激,不要滥涂腐蚀性药物,以免诱发激惹……详细>>

引起色素痣的原因有哪些呢

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良性新生物,又名痣细胞痣、细胞痣、黑素细胞痣、痣。本病常见,几乎每人都有,从婴儿期到年老者都可以发生,随年龄增长数……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先天性巨痣症

现在认为皮肤黑色素瘤虽与痣细胞痣有关,但非完全如此。黑色素瘤细胞来源于皮内型真皮内痣细胞而非所谓交界型痣细胞。掌、跖部黑色素瘤大多与痣细……详细>>

怎么检查黑痣型痣细胞

交界黑痣: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多见于手掌、足底、口唇及外生殖器部位。表面平坦或稍高,大小在1—2毫米间,呈淡棕、棕黑或蓝黑色。有癌变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