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令人难堪的肛门瘙痒怎么治?看看中医怎么说

2017-05-18 10:30:17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这种疾病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患者人数相当之多而且难以启齿。导致肛门瘙痒疾病发病原因很多,比如说长期坐办公室的人群更容易患上肛门瘙痒这种疾病,原因就是久坐导致的皮肤炎症。其实肛门瘙痒可能是很多病的征兆,对症治疗才能更快见效。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肛门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多发生在20~40岁中午、老年,20岁以下的青年较少,很少发生于儿童。男比女多见,习惯安静和不常运动的人多发生这种瘙痒症。继发性瘙痒症有明显致病原因,容易治疗,也常复发,约占全部病人的50%。

肛门瘙痒可能是什么病

1、肛门皮肤病:

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癣、各种疣、性病、汗腺炎等,粪便附于肛门皱襞内,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

2、肛门直肠疾病:

如肛裂、肛瘘、痔、肛窦炎、肛乳头炎、直肠脱垂、肛门失禁等,使肛门口分泌物增多,潮湿刺激皮肤引起瘙痒。

3、寄生虫病:

如蜕虫、蛔虫、阴道滴虫、阴虱、疥疮等,均可引起肛门瘙痒。

4、内分泌性疾病:

如糖尿病患者皮肤含糖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瘙痒;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皮肤癌痒,可能与多汗、基础代谢率增高、情绪紧张等有关。

5、过敏反应:

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香料、酒或特异性蛋白质食物,也有服用某些药物,如磺胺类抗生素等均可因过敏而引起肛门瘙痒。

6、精神因素:

神经衰弱、癔病、精神过度紧张、兴奋、激动等引起神经功能紊乱,也可诱发或导致瘙痒,可泛发全身或肛门、会阴区。

中医治疗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广义的肛门瘙痒是指肛门局部皮肤发痒,常需搔抓的痘状;狭义的肛门瘙痒是指肛管及肛门周围皮肤及会阴部原因不明,没有明显的原发性损害的顽固性瘙痒作为一种独立疾病。我们就探讨后者的中医诊断,治疗和预防。

肛门瘙痒是临床上较常见却难以启齿的疾病,多为阵发性,以夜晚安静时或湿热时瘙痒加剧,发作时瘙痒剧烈而顽固,奇痒无比,如虫爬、蚁走,时轻时重,常常使人心烦意乱,尤其在公共场所,令人非常难堪。它以肛门周围,亦可蔓延至前阳,及阴囊部,用手搔抓后,灼痛、出血、渗出、糜烂、继发感染,后期结痂,搔痕,经久不愈。长此以往,局部皮肤可出现,粗糙、破裂、弹性减弱、光泽消退、色素沉着、苔藓样硬化等继发皮肤损害。男性多于女性,尤以20-40岁安静少动的人多发,西医认为肛门瘙痒时局限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是表皮内神经末梢受到组织胺激肽和蛋白分解酶等刺激而产生痒觉,临床中的痔疮、肛裂、肛瘘、脱肛、肛门失禁、肛隐窝炎、结肠炎、糖尿病或馈虫病等均可引发肛门瘙痒。

中医认为肛门瘙痒是外受风、湿、热或虫毒骚扰、内为脏虚血虚风燥、湿热下所致。按其症,将其主要分为风热郁结;风湿夹热;血虚生风三种类型。中医内科治疗上则采取辨正论治,根据其症型采取不同治疗原则;对于风热郁结,治宜疏风清热,通便泻火。方用龙胆泻肝汤、加桑叶、乌梢蛇、苦参、大黄等;对于风热夹湿型,治宜疏风清热,健脾除湿方用消风散加土茯苓、白藓皮、地肤子等;对于血虚风热型,治宜养血熄风、滋阴润燥,方用当归饮子加祛风换肌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肛门瘙痒难忍是怎么回事?这些方法可缓解瘙痒

肛门瘙痒困扰着很多人,一旦发病特别尴尬。多数造成肛门瘙痒的因素有可能是内裤太紧、没注意卫生或是皮肤病等原因造成的,也可能是对痔疮药膏、某……详细>>

肛门瘙痒病人守则

(1)严格遵守医嘱进行治疗。不得使用自选药物,停止一切不当的自我治疗,如用热水烫洗,外用高浓度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对抗刺激的药物。 家用理疗……详细>>

肛门瘙痒症有哪些症状?

引起肛门瘙痒症的疾患可见于:详细>>

注射疗法治疗肛门瘙痒症

注射疗法治疗肛门瘙痒症是将药物注射到皮下或皮内,破坏感觉神经,使局部感觉减退,症状消失,局部损伤治愈,约50%以上的病例可永久治愈。但严……详细>>

肛门瘙痒症有哪些症状

肛管及肛门周围顽固性瘙痒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初起时一般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多为阵发性,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如长期不愈,有的可蔓延至阴囊或……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