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的中医辨证治疗

2017-05-17 16:06:52      

很多脚气患者使用过多种方法也不能缓解脚气反复发作,建议试试中医疗法。中药治疗脚气常采用下列方法:

(1)枯矾、黄柏、五倍子、乌贼骨,任选一种研末备用,洗净脚后撒于患处。适用于糜烂型。

(2)苦参、白藓皮`马齿苋、车前草各30克,苍术、黄柏各15克,每日煎洗1-2次。对水疱型或有感染时应用有良好效果。

(3)白凤仙花30克,皂角30克,花椒15克,任选—种,放入半斤醋内,浸泡一天后,于每晚临睡前泡脚20分钟。连续治疗7天,对角化型有良效。

(4)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5)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7天。

(6)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7)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8)白鲜皮40克,苦参、黄柏、苍术各30克,防风20克,荆芥穗、枯矾各10克,蛇床子、地肤子、黄精、藿香各50克,葱白4枚。上药加水约3000毫升煮沸,待温时将双脚浸泡在温液中10-15分钟,每日2次,一般用药4-5剂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的中医辨证治疗

烧烫伤中医辨证分为火毒炽盛型、火盛伤阴型、阴伤及阳型。火毒炽盛型证见高热、烦渴、喜冷饮,严重者神昏谵语、尿赤、舌红苔黄、脉洪大。火盛伤阴……详细>>

鸡眼的中医辨证治疗

睡前将纸烟、艾条、香条或易燃木棒点着,靠近鸡眼处熏灼,有灼痛感时可稍远离。表面硬化的,可用火头点触患处。每次连续熏烤3分钟,然后用热的淡……详细>>

冻疮的中医辨证治疗

冻疮以手背、足背、耳廓、面颊等处出现红肿发凉、瘙痒疼痛,甚至皮肤紫暗、溃烂为主要表现的疮疡类疾病。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冻疮的呢?下面为大家……详细>>

汗疱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汗疱疹不仅影响手部美观,而且常因瘙痒影响患者生活。严重者可继发感染,出现手部的肿胀,疼痛。中医治疗汗疱疹有很久的历史,早在明代就称之为蚂……详细>>

角膜烧伤的中医辨证治疗

上药用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煎30分钟左右,取药液200毫升,加水再煎取药液150毫升,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备用。每日1剂,分2-3次……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