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芦荟的一些药用功能

2017-05-17 14:37:07      

对于芦荟,大家都不是很陌生。我家里种的盆栽其中就有芦荟。芦荟可以作为一种观赏植物或者清凉下火食材,甚至有的人还会把芦荟当做是一种美容佳品。现在将向大家介绍一种它不常见的功效,那就是药用。

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芦荟产生功效的根本原因是芦荟多种成分的综合作用。芦荟多糖的免疫赋活作用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各种慢性病在治疗时配合芦荟使用可增强疗效,加速机体的康复。

切割伤

切开用热水洗净的叶片,直接用切口部分涂抹及压迫伤口,有止血止痛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对昆虫咬伤、面皮色、痔疮、脚癣等也可用此法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

芦荟作为苦味健胃、轻泻剂已列入很多国家的药典,我们在此不再讨论,现已证明芦荟对胃溃疡的治疗十分有效。

胃溃疡是由于快节奏、高紧张、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以及各种心理因素和药物的活用而引起的现代病。胃液的主要成份为胃蛋白酶和盐酸,用以消化蛋白类食物。而胃液中的粘液成份可在胃壁表面形成保护膜,

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或胰岛素的作用受阻所致的疾病。近年来,营养过剩、运动不足、高度紧张等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发病率之高,已忧为现代人的代表病。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和胰岛素非依赖型两种,前者为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与遗传有关;需终生使用胰岛素,常见于儿童和青年。非依赖型多由暴饮暴食、运动不足、肥胖所致,主要由于细胞表面膜胰岛素受体的减少或功能障碍引起

肥胖症

肥胖是现代人们普遍关心的课题,它可以是病状也可以是疾病。肥胖不仅影响体形美丽和性格,更重要的是肥胖的结果将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致命的疾病的发生。因此,“减肥”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究竟是不是肥胖,医学上认为,脂肪超过标准体重的15%即可称为肥胖。超过10%为肥胖倾向。你可以根据一介简单的公式计算一下: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00)*0.9肥胖的原因除遗传和内分泌等因素外,最主要为多食少动。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多余的能源物质转化为脂肪而贮存体内形成肥胖。服用芦荟能够减肥,主要原因是A、芦荟富含维生素、叶绿素、氨基酸等,而不含糖,中性脂肪,这些高热量能源物质,因此是理想的减肥食品。B、芦荟含纤维素,凝胶丰富,服后可抑制空腹感,而防止过食。C、芦荟能消除便泌,促进胃肠活动,可调节机体消化、吸收、排泄率的正常。D、芦荟能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特别是脂肪的代谢,可消除过多的脂肪。E、芦荟有利尿的作用。

综上,经常服用芦荟汁、芦荟茶、芦荟生叶、芦荟干粉、芦荟菜肴,不仅可以预防治疗其它疾病、美容,还可减肥,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这大概也是芦荟减肥能被公众认可和喜欢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芦荟能祛斑吗

而据人类长期的经验可知,芦荟是具有很好的美容效果的一种植物,而且是又健康又有效。这种说法已经是经过大量人们的验证,而被人们深信不疑的了。……详细>>

便秘能吃芦荟吗

便秘患者在生活中是应该要多吃一些有助于通便的食物的,所以对于芦荟这种食物,你们在生活中是应该要多去了解一下它的营养价值的。便秘患者在患病……详细>>

芦荟能不能收缩毛孔

毛孔过于粗大,肯定会让你的肌肤看起来,粗糙暗淡没有光泽,所以说在现在生活当中还有很多人选择各种各样的收缩毛孔方法,而芦荟是很多人会利用它……详细>>

芦荟能去疤痕吗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且是已经到了鱼离不开水的地步。而生活也总会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每一个人身上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小伤疤。这对于女……详细>>

芦荟去粉刺的方法

青春期体内性激素分泌旺盛,皮脂多而瘀积,引起毛囊口角化栓塞而形成粉刺,经粉刺棒状杆菌分解作用刺激,引起炎症,俗称痤疮。中医认为,这是肺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