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2017-03-01 13:49:13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作。而春夏秋冬中又以春节过后天气回暖、气候闷热潮湿的4月左右为湿疹好发的高峰时期,不仅湿疹产生频率大幅提升,伴随而来的痒痛感,更是让患者难以忍受。

为避免患者过度搔抓患处加重病情,造成伤口、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湿疹发作时,除了尽可能压抑搔抓欲望外,不妨可选择以拍打的方式取代搔痒动作,或透过毛巾沾冷水冷敷患部的方式,来降低红肿、痒痛的不适感,都是不错的舒缓、改善方法。

除了以上方式外,中医师也推荐3个止痒穴位,能清热消炎、降低过敏反应,有助减缓红肿、搔痒不适感。当患者感到严重痒痛不适时,能及时按压,舒缓不适反应。

★曲池穴

位置:手肘弯曲成直角,在肘弯横纹的顶端处。

按法:以指腹按压,每次10到15下,想到就随时按。

作用:清热消炎、抗过敏,减缓红肿、搔痒等症状。

风池穴在后颈脊椎最上缘、左右二侧约二指宽凹陷处。

★风池穴

位置:后颈脊椎最上缘、左右二侧约二指宽凹陷处。

按法:以指腹按压,每次10到15下,想到就随时按。

作用:可疏风解热、去湿、抑制发炎、消肿、止痒。

阴陵泉穴位于小腿肚近大腿交界处侧边、往前约一指宽凹陷处。

★阴陵泉穴

位置:小腿肚近大腿交界处侧边、往前约一指宽凹陷处。

按法:以指腹按压,每次10到15下,想到就随时按。

作用:健脾利湿、降火,缓解发炎、搔痒等不适症状。

除了以上3个穴位外,缓解湿疹还可以按摩手部。手部按摩穴位选择:揉按合谷、神门、八邪、止痒点等穴位。

手部按摩反射区选配:按摩肾、肾上腺、膀胱、输尿管、肺、脾、胸腺淋巴结、上下身淋巴结、腹股沟、胃、甲状旁腺、大肠等反射区,尤其是肾上腺、输尿管、膀胱、脾反射区。

温馨提示:穴位按压的方式虽有助舒缓、改善湿疹引起的搔痒、肿痛等不适症状,但这样的方法仅能治标不能治本。建议有湿疹问题的患者,仍应寻求专业医师诊断、治疗,并维持规律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远离过敏原,调理体质、提升免疫力,才是远离湿疹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太胖易患湿疹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详细>>

白领压力大易患湿疹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近年来,许多都市白领被反反复复的红疹、瘙痒困扰着,如不及时治疗,病情会日益严重,迁延难愈。并且,暴露在皮肤表面的难看的红疹也严重影响着……详细>>

湿疹瘙痒难忍 切忌用手抓挠

穿棉质衣服: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详细>>

乳房瘙痒难忍可能会是乳房湿疹

乳房湿疹多见于哺乳妇女,但也可发生于你这样年纪的少女。患者的乳头、乳晕及其周围密布针头大小的丘疹、水疱,边界比较清楚,常常伴有渗液、糜烂……详细>>

治疗湿疹那些偏方有效吗 湿疹试试穴位按摩

被湿疹困扰了吗?湿疹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表层或真皮浅层炎症性皮肤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会反复发作,那你知道湿疹的治疗有哪些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