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幼儿太胖易患湿疹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2015-08-12 09: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过敏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婴幼儿最为多见。

婴儿湿疹的三大症状

1、脂溢型

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

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3、干燥型

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鉴别?

一般症状表现:

湿疹多长在头面部、颈背和四肢。刚开始为米粒样大小的红色丘疹或斑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以后逐渐增多,并伴有小水疱。水疱破溃后有黄白色浆液渗出,局部皮肤出现潮红。长在头皮上的湿疹,多糜烂流水,结成黄色厚痂,头发粘集成束;长在面部的,多为淡红色斑,上覆细薄鳞屑或痂皮。

湿疹的外形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常流黄水,可形成水疮,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盖。湿疹痒得厉害,所以宝宝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

婴儿出现湿疹的原因很多,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

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风池穴

位置:后颈脊椎最上缘、左右二侧约二指宽凹陷处。

按法:以指腹按压,每次10到15下,想到就随时按。

作用:可疏风解热、去湿、抑制发炎、消肿、止痒。

阴陵泉穴位于小腿肚近大腿交界处侧边、往前约一指宽凹陷处。

★阴陵泉穴

位置:小腿肚近大腿交界处侧边、往前约一指宽凹陷处。

按法:以指腹按压,每次10到15下,想到就随时按。

作用:健脾利湿、降火,缓解发炎、搔痒等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作。而春夏秋冬中又以春节过后天气回暖、气候闷热潮湿的4月左右为湿疹好发的高峰时期,不……详细>>

白领压力大易患湿疹 湿疹瘙痒难忍试试穴位按摩

近年来,许多都市白领被反反复复的红疹、瘙痒困扰着,如不及时治疗,病情会日益严重,迁延难愈。并且,暴露在皮肤表面的难看的红疹也严重影响着……详细>>

婴幼儿太胖易患湿疹 湿疹饮食调理

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皮肤科专家指出,避免孩子过胖……详细>>

婴幼儿太胖易患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中医妙招

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皮肤科专家指出,避免孩子过胖……详细>>

治疗湿疹那些偏方有效吗 湿疹试试穴位按摩

被湿疹困扰了吗?湿疹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表层或真皮浅层炎症性皮肤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会反复发作,那你知道湿疹的治疗有哪些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