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春季雨水多 警惕惹上湿疹

2017-03-01 11:51:36      

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春天是湿疹的高发期,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在春天都容易患湿疹。

很多患者不将湿疹当回事,湿疹一旦发作,部分群众会自行买药涂抹解决问题。但盲目用药存在一定的风险,药不对症的话随时会加重病情。

患者需谨慎使用激素类药膏

湿疹发作时,外涂软膏等药物会是大部分患者的止痒首选。但是医生提醒,这些药物属于激素类制剂,用来止痒在原则上没有错误,但部分药膏属于弱效型激素,止痒效果较为一般,患者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如果此类外用药剂使用次数过频,时间过长,患者皮肤容易产生激素耐受性,导致皮肤对激素的反应减低,即使涂抹再多药膏也没有用。特别是面部瘙痒患者,乱用激素则是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这种顽固性疾病的主要病因。因此,患者应谨慎使用激素类药膏,最好遵医嘱。

春天注意防护皮肤才能远离湿疹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湿疹的高发期,尤其是有湿疹病史的,这时候最易复发。主要是因为春天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海鲜、牛羊肉、鸡、竹笋等等。过去得过湿疹的患者吃了这些东西就容易发湿疹。还有,春天花开得比较多,一些花粉相对就比较多见,花粉吸入以后有这种过敏源也可以引起过敏。

湿疹患者春季对饮食起居的调理更重要。据专家介绍,首先,要寻找该病发生的原因;其次,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使劲搔抓等,应穿纯棉白色柔软的内衣裤,如果对花粉过敏者出门最好戴口罩;第三,饮食忌厚味辛辣,如鱼虾、浓茶、咖啡、酒类等;第四,做好皮肤保湿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雨水多 警惕惹上湿疹

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详细>>

春季雨水多湿疹高发 湿疹患者要注意五忌

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详细>>

雨水多湿疹高发 春季湿疹的护理禁忌

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详细>>

夏季雨水多易致湿疹 顽固湿疹的中药疗法

湿疹是常见的疾病,皮肤瘙痒是湿疹的一大特点,而且反复发作,让患者苦不堪言,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对于湿疹的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下面就由小编……详细>>

警惕湿疹的危害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任何疾病都有他的的危害,但是我们的患者却往往忽视了是湿疹的危害,从而导致了病情的加重,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下面就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