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哪些因素引起的荨麻疹呢?

2017-02-28 16:33:09      

生活中难与食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生荨麻疹。

1、多数荨麻疹是由过敏性机理引起的。 食物中的过敏原刺激人体,使人体产生特异抗体IgE,这种IgE抗体附着在体内的肥大细胞上或嗜碱性白细胞上,当再吃这种食物时,IgE抗体就和食物中的过敏原相结合,从而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织胺。

组织胺又作用于血管,使之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因而大量蛋白质和液体外渗到皮肤组织中,于是产生荨麻疹。这属于I型过敏性反应。属于这种机理的荨麻疹较多,最常见的有羊肉、鱼、虾、贝壳、蟹、牛奶、蛋类等动物蛋白质,还有草莓、西红柿、大蒜等植物引起的荨麻疹。

空气中存在的霉菌孢子、花粉和化学物质被吸入,各种感染或感染性病灶产物等。 除了较常见的I型过敏性反应,还有I、II和IV型。如输血、球蛋白和白蛋白等引发的荨麻疹,就属于III型过敏反应。 有些荨麻疹引起的原因与过敏无关,如:胆碱能性荨麻疹。

2、非过敏性组织胺释放。其它一些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因素,能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使它释放组织胺导致荨麻疹,不需要通过过敏性机理。

3、直接刺激血管可引发荨麻疹。有些因素可直接刺激血管使之扩张和产生荨麻疹,如饮酒、精神紧张、失眠以及可使血管扩张的苭等。

4、遗传因素。如家族性是荨麻疹综合征,延迟性家族性局限性热荨麻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等都较少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怎样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被荨麻疹这个皮肤病所困扰着。虽然荨麻疹发作时的治疗并不难,但是由于荨麻疹……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荨麻疹

食物:是常见的导致荨麻疹的原因,以鱼、虾、蟹、蛋、牛奶、肉类等动物性蛋白质最常见,尤其是在一次大量进食蛋白质饮食和酗酒后,发生的蛋白胨性……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荨麻疹

食物:是常见的导致荨麻疹的原因,以鱼、虾、蟹、蛋、牛奶、肉类等动物性蛋白质最常见,尤其是在一次大量进食蛋白质饮食和酗酒后,发生的蛋白胨性……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荨麻疹

“风疹块”的医学名称是荨麻疹,这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荨麻疹。一般皮疹反复发作三个月以上的,就……详细>>

日常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皮肤病,它产生于人体不特定部位。引起荨麻疹的因素多样化,那么久坐于电脑前是否更易患上荨麻疹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