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足癣的治疗及预防

2017-02-24 14:45:22      

正确选用药物,用2-4周的足够疗程

烂脚丫、臭脚气,也许有人以为是小事。可皮肤病常常是可大可小。赖维说,患上脚气,往往是奇痒无比,脚趾缝常常会生很多水疱,一旦水疱因搔抓而破裂时,皮肤就会出现糜烂、渗液,这些伤口可以说是细菌入侵。

足癣的治疗及其预防

中西药泡走“香港脚”

人身体的门户,特别容易造成链球菌感染,一不小心还会发展为灰指甲、丹毒,严重时会败血症和菌血症等。所以,足癣不可不当回事,应慎重对待。

足癣是较容易治愈的皮肤病。对真菌感染的特效药,最具代表性的要数达克宁,而且这类药物发生耐药的情况也比较少,连续使用2-4周可彻底治愈真菌感染。临床上,足癣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用抗真菌药物疗程不足,用几次症状有改善就停药了,结果没过多久真菌又卷土重来了。赖维说,足癣治疗不彻底,有时会转化为灰指甲,在这灰指甲里聚集了大量的真菌,相当于一个“弹药库”,治疗起来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足癣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大约有80%-90%。一般在矿工、水泥工、部队战士、运动员等人群中更为常见,由于他们经常需要长时间穿着厚的、封闭的鞋子,造成脚部温度高,再加上出汗多,于是就提供给了真菌最适宜生长的温床。“我的脚原来不臭的,后面不知道为什么,奇臭无比,在寝室里脱了袜子能熏倒一片人。每天我都洗脚,但是我的鞋子里却脏得要死,有一堆黑色的污垢,黏糊糊的,最近几个月脚又痛又痒,还起了一大片水疱。”在学校里患上足癣的大学生比比皆是,尤其是喜欢运动又不爱洗袜子、整天穿着球鞋的男生们。

足癣的治疗及其预防

足癣瘙痒忌用热水烫

专家建议:

(1)运动之后,要记得洗澡,重点清洗脚丫子,使用肥皂或沐浴液在脚趾缝中间揉搓并彻底冲干净;

(2)穿过的袜子要天天洗,最好选择吸汗好、柔软舒适的纯棉制品。

(3)鞋子经常换洗,不要每天都穿同一双鞋。换下的鞋子应放通风处,保持鞋子内部干燥。值得提醒的是,鞋子放在太阳下暴晒是起不到杀菌作用的,因为阳光中具有杀菌作用的紫外线UVC大部分已被大气层所屏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足癣?治疗足癣可试试偏方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症……详细>>

足癣的治疗及其预防

人身体的门户,特别容易造成链球菌感染,一不小心还会发展为灰指甲、丹毒,严重时会败血症和菌血症等。所以,足癣不可不当回事,应慎重对待。详细>>

足癣危害不可小瞧 足癣需要治疗吗?

由于足癣的发病率比较平常,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 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正确认识足癣可以帮助……详细>>

手足癣治疗注意预防复发和饮食

手足癣是一种临床极为常见的发生于足和(或)手部的皮肤癣疾。由致病性丝状真菌感染引起,足癣较手癣更为常见。手足癣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耐,……详细>>

足癣需要治疗吗?喷一喷轻松治足癣

足癣治疗很难“断根”。很多人在用药的时候症状略有改善,便停止用药。但不久,瘙痒、皮肤脱屑等又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究其根本原因,主……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