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甲沟炎甲营养不良甲真菌病甲病甲下脓肿

灰指甲的中药外治通用方

2017-02-23 13:50:48      

灰指甲的中药外治通用方,有如下一些,可酌情选用。

(1)百部、蛇床子、硫黄各40克,土槿皮50克,白砒、斑蝥各10克,白樟、轻粉各8克,米醋1000毫升。各昧入盛器,浸泡7天,取汁备用。使用时,外搽患甲,每日2次,每次用时15分钟左右。本方具有杀虫解毒、消肿止痒等作用。

(2)荆芥、防风、红花、地骨皮、明矾各18克,皂角、大枫子各30克,米醋500毫升。各味入容器,浸泡3-5天,取汁备用。使用时,将患甲浸泡于醋汁中,每天1 次,每次泡30分钟,每剂可用14天为1个疗程,有效,可连续浸泡2-3个疗程。本方具有杀虫解毒、祛风止痒、活血化瘀等作用。

(3)斑蝥7只,百部15克,白矾、凤仙花各10克,土槿皮30克,毛姜20克,醋500毫升。用醋煎煮斑蝥、百部、土槿皮1小时,再加入凤仙花、白矾续煎20分钟,过滤取汁备用。使用时,用药棉蘸取药汁包敷患甲24小时,隔日换药1次,连用3 次为1个疗程,症状重者可隔1~2周后行第2疗程;本法三伏天使用效果更佳,用药期间不能接触碱性肥皂。本方具有杀虫消积等作用。

(4)土槿皮30克,苦参、百部各15克,雄黄3克,米醋1000毫升。各味人容器中浸泡1天,稍加热后,取汁备用。使用时,用上醋药汁每日泡洗患甲1次,每次泡洗30分钟左右,连用l0天为1个疗程。本方具有祛湿消滞、杀虫止痒等作用。注意,使用时,要刮清患甲后再泡洗,用药期间禁用肥皂洗手。

(5)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5克,米醋500毫升。各味入容器,加盖,浸泡7天,去渣取汁备用。使用时,每天浸泡患甲1次,每天可泡数小时,累计时间要在24小时以上,严重者浸泡时间可相应延长,注意治疗期间不使肥皂洗手。本方具有化湿散瘀、杀虫解毒、活血化瘀等功用。

(6)鸦胆子20克,生百部30克,白酒、食醋各250毫升。各味入大口瓶中,密封浸泡10天,取汁备用。使用时,将患甲浸泡于上述醋酒药液中,每日2-3次,每次30-60分钟,11-12天后、药液泡完时,即可治愈。本方具有解毒杀虫等作用。

(7)红辣椒粉50克,米醋50毫升,鸡蛋黄l0个。以上3味混合调和呈膏糊状,备用。使用时,涂擦于患甲,每日2次。本方具有祛风活血、杀虫止痒等作用。

(8)鲜白凤仙花30克,白矾9克,食醋适量。3昧共捣烂如泥,备用。使用时,取上述药泥适量,外涂患甲上,外用创可贴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本方具有杀虫解毒,收敛止痒等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中药内治方

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虫蛀甲等。中医对灰指甲的治疗,以外治为主,但对于病程迁延不愈者,可以肝血亏损进行辨证施治,可采用补养肝血的治则。详细>>

灰指甲用什么中药好?

患者可以采用一些重要的方法进行治疗能够有效的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很多人会认为凤仙花对于灰指甲的治疗很有效果。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将凤仙花泡在……详细>>

治疗灰指甲的中药验方

灰指甲,又称甲真菌病,会出现甲板增厚,甲表面高低不平,失去光泽,呈灰黄色或灰褐色,严重者甲板变脆,中间蛀空残缺不全。灰指甲会影响手足外观……详细>>

中药能治疗灰指甲吗

一般来说,当患者出现灰指甲的时候主要表现出刚开始的时候是甲沟炎的症状,患者的灰指甲最重要的是由于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而且或者会容易出现有指……详细>>

中药治疗灰指甲5种方法

真菌在指甲受伤后进入甲板进行生长繁殖,造成甲板的各种损害。由于家族史、潮湿环境、营养不良、免疫低下等为灰指甲易感因素,外伤、美甲、应用公……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