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这种“聪明绝顶”不要 脱发是怎样形成的

2017-02-14 08:43:3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脱发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些“聪明绝顶”的人们常为此大为苦恼。脱发固然与现代快速、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激烈的社会竞争所带来的精神压力有关,但主食摄入不足也是导致脱发的重要“催化剂”。

脱发是怎样形成的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毛发是如何生长的。正常毛发生长呈现一个周期性变化,主要分三个时期: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生长期最长,约2-4年,退行期最短,约1-2周,休止期约2-4月,正常人85%的毛发处于生长期,约14%的处于休止期,只有约1%的处于退行期,因此正常人都有一头乌黑发亮的的头发。一个人每日约脱落100根左右的头发是正常现象。而早秃患者毛发的生长期明显缩短,休止期明显延长,结果使得毛囊萎缩,毛发变细,最后使终毛转化为毳毛,形成临床上所见的脱发。脱发明显的部位为顶部和前额部,往往在数年内使得头顶露出或发际上移,严重时整个头顶头发全部脱落,仅遗留枕部和双侧颞部的稀薄毛发。

那么这种变化又是如何形成的?目前已经知道男性型脱发的原因主要为遗传因素和雄性激素。本病有明显家族发病倾向,可以形成遗传。此外患者头皮中双氢睾酮的水平比正常人要高,而双氢睾酮是睾酮在5&alpha还原酶(DHT)的催化下形成的。5&alpha还原酶中的第二型主要分布于毛囊,在这种酶作用下,大量睾酮转变为双氢睾酮,后者作用于毛囊,导致毛囊的萎缩。

如何预防脱发呢?

1、不用尼龙梳和头刷。因易产生静电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去头屑,又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2、切勿勤洗发。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边搓边按摩,使头皮活血。

3、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这类洗发剂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根据自己发质选用无酸性天然洗发剂。

4、戒烟。吸烟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5、节制饮酒。白酒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

6、消除精神压抑感。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程度越深,脱发速度越快。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则相反,生活越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7、烫发吹风要慎重。吹风机的热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烫发次数也不宜过多,烫发液对头发影响较大,使头发大伤“元气”。

8、多食蔬菜。多吃谷物、水果。如蔬菜摄入减少,易引起便秘而“弄脏血液”,影响头发质量。得了痔疮、还会加速头顶部的脱发。

9、空调要适宜。空调的暖湿风和冷风都可成为脱发和白发的原因,空气过于干燥或湿度过大对保护头发都不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 预防秃顶 秃顶

如何防脱发?男性防秃顶有4方法

如今患脱发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些“聪明绝顶”的人们常为此大为苦恼。脱发固然与现代快速、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激烈的社会……详细>>

脱发的自诊要点 男人如何推迟秃顶

男人到了中年,头发是最容易未老先衰的。造成脱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你不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最根本的方法还在于日常合理的护发与养发。详细>>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治疗脱发须做到3要点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变成秃头……详细>>

山芋牡蛎 改善中老年人脱发多吃4食物

对于中老年人的脱发现象,有多种多样的观点:有的人认为是由于更年期后,人体内分泌的改变致使毛囊萎缩导致脱发;有的人则是认为机体衰老致使毛发……详细>>

合理饮食勤梳头 男性防秃顶有4方法

如今患脱发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些“聪明绝顶”的人们常为此大为苦恼。脱发固然与现代快速、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激烈的社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