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的特点症状有哪些?试试两个中医药方

2016-12-27 08:01:33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症状。

黄褐斑的特点症状有哪些?

1、发于面部的颧骨、额及口周围,多对称呈蝴蝶状,故又名“蝴蝶斑”。

2、初色如尘垢,日久加深,变成浅灰褐色或深褐色,枯暗不泽。

3、大小不定,斑点边缘清晰,表面光滑,无炎症反应,无痛痒。

4、常常使用口服避孕药及妊娠女性,面部会出现“妊娠斑”,也属于黄褐斑的一种。

5、女性有黄褐斑者多伴有月经紊乱、经前乳胀,或慢性病症。

6、早泻、肠胃功能紊乱和男性黄褐斑病人多伴有阳萎等。

7、常常日晒形成的日晒斑也是黄褐斑的一种。

黄褐斑如何治疗?试试两款中医方

黄褐斑常以内治为主,同时配合外治,也可单用内治或外治。中药外治可用散结滞,大风湿,消污斑等法。治疗的同时尚应注意调护,如防晒、清淡饮食、保持情绪稳定等。

方药1:玉容散

白丑、团粉、细辛、白术、僵蚕、云苔各608白丁香308,荆芥、防风、独活、羌活各1580

亡药共研极细末,早晚洗脸后。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水调成糊状搓面。

说明:玉容散有消风混、去污班功效。是明代李时珍方。由于,疗效较好,至今沿用。方中团粉用绿豆研细粉代替即可。鹰粪白即鹰屎中白色部分。玉容散为白色药粉,早晚洗脸后用之干抹患处亦可。

方药2:半夏60g、米醋适量

半夏焙干研为极细末,用时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适量醋调成糊状薄擦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用药前先用温水洗去上次涂擦的药物。

说明:古代常用半夏作为悦泽面目的美容外用药,取其散结滞,除污斑等作用;因该药外用有轻度剥脱作用,所以能消除色素沉着。这与现代医学用具有剥脱作用的药物治疗色素沉着类皮肤病的道理是一致的。因本药外用有一定刺激性,使用时勿使其入眼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治疗 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

如何对症治疗黄褐斑 巧用中医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中青年妇女中比较常见,极少数男性也会发病。黄褐斑也称为肝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详细>>

中医药物疗法治疗黄褐斑

中医治疗色斑有哪些良方,五白消斑膏能祛除黄褐斑吗?关于黄褐斑的的中医疗法,下面来看看中医专家是怎么样解答的。详细>>

黄褐斑是怎样形成的?中医治疗黄褐斑的方法有哪些?

黄褐斑是一种常出现在女性面部的皮肤色素沉着斑,病程缓慢,容易反复发作。黄褐斑的患者会在面部出现黄褐色斑片,影响面部的美观,会给女性正常生……详细>>

三款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光洁无瑕的肌肤,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望而难求的,因为只要一小块色斑就能轻而易举地破坏其完美。不过,在医生看来,完美与否可以不在意,莫……详细>>

黄褐斑三大特点 消除黄褐斑的四种食疗方法

脸上亮白无瑕是每个女人的梦想,可是黄褐斑就是不听话的侵略脸蛋,因为黄褐斑的出现让整个人都失去了自信,在这个看脸的社会,真的不能容忍自己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