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多次晒伤皮肤癌风险增加 防皮肤癌做好防晒工作

2016-07-17 10:03:18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人们闻而生畏的东西,可皮肤癌却很少会让普通民众闻风丧胆。是因为东方人患皮肤癌的几率比较低吗?其实不然,医学专家表示,皮肤癌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其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清楚。现在医学界公认紫外线的刺激对皮肤癌的发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皮肤癌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种:

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皮肤癌的发病原因之一,长期从事具有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容易忽略佩戴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而引发的皮肤癌,从事接触X线或热辐射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劳动保护的防护工作。

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

皮肤癌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由于紫外线的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和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产生。在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皮肤所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在这些部位。紫外线可以导致皮肤癌的原理是光合作用改变了DNA的结构,同时也破坏了淋巴细胞表面的活性抗原的结构,降低了机体免疫的功能,再加上其他的有利因素就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所以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曝晒,还要做好皮肤的保护如:戴太阳帽、擦防晒霜。

慢性刺激与炎症

慢性刺激与炎症是皮肤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恶性皮肤肿瘤会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从而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喜欢咀嚼烟草或槟榔之类的,因此口腔内容易引发鳞状细胞癌。

化学物质致癌

化学物质致癌是皮肤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有些化学物质本身就具有致癌的功能,像是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极易出现皮肤癌。

其他因素

免疫抑制阶段,病人免疫力低下,就会发生皮肤癌,使用了免疫抑制剂来加速皮肤癌的发生。还有病毒的致癌物质,有很多病毒在宿主体内就会发生病变,在人类中的很多人乳头瘤病毒的亚型均可诱发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做好防晒工作

现在的广州三伏天至,气温骤升,据悉,每年有42%的成年人被晒伤,过度暴晒与皮肤癌有密切关系,晒伤五次或以上的人患皮肤癌的风险将增一倍。

皮肤癌大多发生在一些特殊的人群身上,他们要么就是得在太阳底下工作,要么就是习惯呆在炎热的环境当中。据省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介绍,皮肤癌多见于常年暴露在外被日光直射的部位,因此做足防晒措施能够有效防范皮肤癌。

不过,皮肤癌的发生基本需要这样几个条件:肿瘤基因体质、发生了基因突变、突变有一定量的累积。其中,肿瘤基因体质是一切的前提。如果一个人没有这样的体质,他就算晒得再黑都不易发展成皮肤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

多次晒伤皮肤癌风险增加 皮肤癌5诱因

癌症是人们闻而生畏的东西,可皮肤癌却很少会让普通民众闻风丧胆。是因为东方人患皮肤癌的几率比较低吗?其实不然,医学专家表示,皮肤癌和其他……详细>>

多次晒伤更易患皮肤癌 警惕4大病因

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去体检,时常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无皮肤癌的征兆,如果有一些反应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适。要确诊是不是皮肤癌需要到……详细>>

不涂防晒霜会得皮肤癌?怎样预防皮肤癌?

现代人越来越容易患皮肤癌了,很大的原因是太阳紫外线越来越强烈,以及空气中各种污染物含量越来越高,如果人们不对皮肤做好保护,就非常容易出现……详细>>

皮肤癌预防要找对方法 早晚一杯茶预防皮肤癌

事实上预防因太阳辐射导致的皮肤癌的关键,是要从我们小时候就应该引起重视的,而青少年时期是最重要的,因为人一生在阳光下活动的时间中,青少年……详细>>

茶树油能对抗皮肤癌 皮肤癌如何预防

这周是世界肿瘤防治周,皮肤癌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皮肤癌如何预防呢,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注意不要吃被污染的食物,平时也要有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